2024-09-04 12:41:31hatsocks

《血色珍珠》:越清醒越痛苦

1918年,一戰仍未結束,農場女孩珍珠懷抱著明星夢,想要成為銀幕上的舞者,但嚴格的母親,重病的父親,經濟的困境,以及從軍後生死未卜的丈夫,令她無處可逃,為能追尋明星夢,珍珠決定剷除所有擋在她面前的「障礙」...

《血色珍珠》開場復古的音樂一下,就牢牢抓住我的注意力,儘管劇情發展幾乎都在預期中前進,但卻不感覺枯燥乏味,並且覺得這部片有一點《魔女嘉莉》的味道啊。

《血色珍珠》的好看,在於每一個劇情轉折都在加強觀眾對珍珠處境的認識(名字叫做「珍珠」,生活卻不璀璨耀眼):時值一戰尾聲,德軍節節敗退,有著德國血統的珍珠,對於自己的身份(血統)感到自卑。而現實的困境也讓她感到窒息。厭惡農場,卻離不開農場,一如珍珠避免說德語,卻無法改變德國血統的事實,珍珠被迫成為自己不願意成為的人。當表演舞團有意徵選女舞者前往美國各州表演時,離家的夢想成了彷彿可以觸摸到的現實,讓原本就喜歡做白日夢的珍珠,行動變得更加激進且具攻擊性。

電影看似呈現珍珠逐漸失去與現實的連結,眼中只剩下一個被描繪得過份美麗的未來想像(虛幻),事實上,珍珠很清楚知道自己身處的現實為何,她在片中的各種瘋狂行徑,恰恰凸顯了她的「清醒」。正因為明白自身無力破除身份、階級、性別加諸在身上的枷鎖,才會變得如此悲傷、憤怒,並導致後來的大開殺戒。而那股無力扭轉現狀的恨意、寂寞、不滿,從小小的螢光幕,完全溢出到螢幕之外!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牢記你的心意,我並不想讓你感到嫉妒,感覺就像有東西腐爛了,在我內心裡攪動翻騰,我很清楚這種痛苦,每次看別人過得很輕鬆都會有這種感覺...」

《血色珍珠》的劇本出自導演 Ti West 和飾演珍珠的 Mia Goth 之手, Mia Goth 的表演絕對是本片的最大亮點,看得我目瞪口呆,一下子甜美一下子陰森一下子溫柔一下子又發了狠砍殺所有活得比自己更自在快樂的人。Mia Goth 在徵選會上哭喊一幕,淒厲的求救聲,實在很讓人心疼,而電影結局的表情,則讓我內心拍拍手鼓鼓掌,脖子青筋都已經爆出來,還在努力硬擠出笑容,畢竟,付出如此大的代價,依然無法離開農場,最終只能逼自己笑,假裝自己沒有輸...

《血色珍珠》的結局畫面超適合跟《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擺在一起觀賞,只是一個放,一個收,前者是痛徹心扉的失落,後者是失去初戀的失望,兩個表演,同等精彩,但《血色珍珠》礙於片型沒能受到奧斯卡獎的青睞,《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 Timothée Chalamet 則順利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嗯,我彷彿可以聽見珍珠以酸苦又惡狠狠的口吻對 Timothée Chalamet 說:「喔,你總是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