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9 13:03:15hatsocks

《腦筋急轉彎2》:焦慮吞噬了我們

「樂樂,現在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該怎麼阻止阿焦,也許沒辦法,也許這就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不會那麼快樂。」

《腦筋急轉彎2》最打動我的一幕,是阿焦緊抓住大腦總部的控制桿,她知道自己正在傷害萊莉,卻又無法(不敢)放開控制桿,即便內心已經急得落淚,但焦慮風暴帶來的無力感仍持續擴大,需要有人適時地拉她一把。但很多時候,就算被拉了一把,也只是在那個當下獲得暫時的解脫,一旦新的問題產生,焦慮風暴又將再起。

焦慮並非萊莉新增加的情緒,焦慮始終都在,只是在等待適當的時機出場(就像念舊嬤)。《腦筋急轉彎2》開場,萊莉的信念是要當個好人、維持完美的形象(所有尷尬出糗的記憶都被拋在腦後)、成為厲害的曲棍球員...萊莉想要成為一個比現在的自己更好的人,試著達成他人以及她對自己的期望,若是沒能達到要求,就會感到失望,進而產生對自我的懷疑、自卑與自厭。

萊莉的大腦主控者是樂樂,但時刻想要快樂,活得正面樂觀,恰恰是焦慮情緒的展現。而當焦慮接掌情緒,人們很容易會忘記其他種情緒的存在,內心只剩下巨大的慌恐與不安。這也是為何阿焦出現時,樂樂等情緒會被關進瓶子中,因為在強勢的阿焦面前,他們立刻都被貶為次要情感(在焦慮面前,我們會看不見其他的出路,以為眼前只有那條窄路可走)。

『當我對自己不滿意時,我實在無法對「為什麼?」那個問題給出正面的答案。人不可能送出自己未擁有的東西。很多時候,我腦中都縈繞著這類想法:我不夠好、我不重要、我太黏人了。這些想法令我非常不自在。我需要愛,卻不相信愛。如果我拋開我的角色,拋開我的錢德,讓你看見真正的我,那你也許會注意到我——但你可能會注意到我之後,就會選擇離我而去。我無法接受這種事,我承受不了,再也承受不了了。我會因此化為一粒塵埃,就此灰飛煙滅。』馬修.派瑞

對我來說,馬修.派瑞的《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就是一本焦慮書,感覺馬修.派瑞的大腦總部,一直有一個失控的阿焦在控制著他,風暴席捲並破壞一切,無法停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