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9 21:06:19hatsocks

《異形:羅穆路斯》:災難下的人性勝利

通篇有雷,請斟酌閱讀

「為公司的最佳利益著想!」

嗯,我的膽子是變大了嗎?怎麼觀賞《異形:羅穆路斯》的過程,沒有太緊張的感覺?之前看《異形》電影,都被嚇得要命,這次的《羅穆路斯》,儘管還是有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例如專門往人臉飛撲的成群異形怪物追殺場面,或是片尾最終高潮,女主角小雨和異形之子的對決,都有拉高觀眾的緊張情緒,只是,調整溫度以及輕聲移動,好讓小異形沒有察覺到主角等人的存在一幕,實在太有導演前作《暫時停止呼吸》的既視感(將盲眼大叔幻成了小異形怪物),害我忍不住笑出來。單就印象分來說,《異形》的恐怖氛圍比起《羅穆路斯》,更為精準有效。

劇情部分,《羅穆路斯》捨棄《普羅米修斯》和《異形:聖約》試圖將劇情拉高到哲學層次的討論,回歸舊系列的人與財團、人與異形、人與人造人關係的討論:一群被企業壓榨的年輕人,意外發現威蘭企業廢棄的太空船,為能前往夢想中的殖民星球:伊瓦加星,這群年輕人決定登上廢棄太空船,尋找可用的凍眠艙,逃離殖民地,當然啦,懷抱著夢想的他們,渾然不知等在他們面前的竟是如地獄般恐怖的景象...

《羅穆路斯》的劇情並不複雜,即便是人造人安迪與小雨如家人般的感情,也只依靠程式(設定)的不同,來看安迪的叛變與犧牲。由於《普羅米修斯》和《異形:聖約》的票房不如預期,《羅穆路斯》回歸舊系列單純(善惡一目瞭然)的劇情走向,也就顯得理所當然。

是的,《羅穆路斯》的劇情沒有太多驚喜,但我還是蠻喜歡財團與弱勢者的利益之戰,留在殖民地會因為職場災難而喪命,上了太空又可能碰到異形,身為弱勢者,選擇總是太少又令人深感無奈。但就像小雨跟安迪說:「為我們的最佳利益著想。」她將情感拉高到對人造人的關愛,讓人性的光明面得以保留下來,進而呼應《異形2》的蕾普莉為小女孩奮戰的精神,再次闡述了人性在災難面前的勝利,這樣的設計依然能打動了我。

我喜歡《羅穆路斯》與前幾集劇情的呼應、喜歡無重力狀態擊殺異形,並從硫酸液體中間穿越的緊張(會讓我想起《全面啟動》和《地心引力》)、喜歡飾演小雨的 Cailee Spaeny,隨著故事進展變得越來越堅強的轉變(這點也跟蕾普莉很像),我也喜歡這部片中,小雨虧欠三個月的房租,而她的房東名字叫芬奇,不知道是不是我多想(很可能是,哈),但我覺得這好像是在跟評價很差的《異形3》致敬喔(儘管大衛芬奇不愛《異形3》,但我一直不討厭這片哩)!

《羅穆路斯》是一次安全但又不失誠意的續作,期待電影票房能開得漂亮,這樣進入凍眠艙的小雨,才能再次出任務,再次與異形展開大戰!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