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9 19:45:23hatsocks

《死侍與金鋼狼》:用髒話隱藏拒絕長大的自己

「我做這個不是我需要,而是他們需要。」

死侍發現自己身處的宇宙即將毀滅,為拯救好友們,他得要找到「定錨者」挽救一切,死侍需要的定錨者是數年前犧牲性命且信誓旦旦說要跟扮演二十幾年的角色告別的:金鋼狼/休.傑克曼。兩個冤家好不容易「再次」於大銀幕聚首,卻被時變局給丟到「虛空」之境,為重返原有的宇宙,他們集結同樣被流放的「夥伴」們,準備與虛空的大魔王「卡珊德拉」來場世紀決鬥...

死侍與金鋼狼》完全沒有在掩飾它就是要「賣情懷」的企圖,跟《閃電俠》以及《蜘蛛人:無家日》一樣,利用多重宇宙的設定,請回一堆影迷耳熟能熟的角色(當然也包括胎死腹中的企劃案,或是被腰斬的作品),尤其是播放工作人員名單時,如果你是的「XXX(消音)的影迷,那幾段畫面保證看到起雞皮疙瘩。

但也跟《閃電俠》一樣,《死侍與金鋼狼》並未迷失在懷舊、彩蛋中,它依然好好講了一個英雄成長的故事:一個是前代「不成熟大人」代表的金鋼狼,一個是當代「不成熟大人」代表的死侍,兩人在車內「狂插」對方時,我笑得超開心,根本是中年屁孩同樂會,打打鬧鬧,吵個不停。

「你一直是錯的人,直到你改變。」

是的,死侍跟其他人搭擋我覺得效果都不會有比他跟金鋼狼搭擋來得好(救贖了《X戰警:金鋼狼》片中,死侍與金鋼狼同框卻沒有激起任何火花的遺憾):他們都有不死之軀、都有自殘傾向、都害怕孤單寂寞、都以為自己不夠好不夠格成為英雄,但最終都發現,所有的冷漠與嘴賤,只是在隱藏自我內心的不安全感。

《死侍與金鋼狼》有跟前作相同的固定開場,先來場殺戮,再回頭告訴大家背後的原因;有滿滿滿的彩蛋,而且跟前兩集一樣,都是一邊酸自己與迪士尼與福斯與其他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蜘蛛人新宇宙》、《大娛樂家》都在致敬/挖苦行列中),一邊又告訴觀眾「我這麼嘴賤都是因為我在乎!」不同的是,這一集的「資源」大增,死侍在前兩集嘲笑自己的電影請不動太多客串明星,這集火力全開,客串明星多到分秒是驚喜。

《死侍與金鋼狼》有超多屬於我那個年代的金曲放送,聽歌聽得超開心、有一個迷人的反派,卡珊德拉壞得讓人印象深刻,愛死她操控他人大腦的方式,噁心又有奇觀趣味、《死侍與金鋼狼》也有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作品中,經常可見的「溫馨喜劇」元素,對我來說,髒話很多、血漿噴很大的《死侍》系列,它的天秤另一端是闔家觀賞的《蟻人》系列(《蟻人》也在這部片出現),兩套作品看似天差地別,事實上:抽離掉血腥畫面,每一部《死侍》傳遞的價值觀(家庭、朋友、中二大人長大記),都跟《蟻人》差不多!

最後,很高興能在大銀幕再次看到金鋼狼(Hugh Jackman)的身影,這個角色真的好適合 Hugh Jackman,怎麼演怎麼對味,希望死侍的詛咒可以成真,讓 Hugh Jackman 在大銀幕演金鋼狼演到 90 歲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