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8 20:55:19hatsocks

《紳士愛美人》:理直氣壯地選擇想要的人生

歌舞女郎羅兒萊和桃樂絲是一對好姊妹,羅兒萊拜金,只想釣個金龜婿,桃樂絲純愛,相信愛情更勝鑽石。羅兒萊與富二代葛斯論及婚嫁,她和桃樂絲先去巴黎準備結婚事宜,而私家偵探馬隆接受葛斯父親的委託,要拍下羅兒萊不忠的證據,好阻止兒子和羅兒萊的婚事...

很開心能在大銀幕重溫《#紳士愛美人》,我好愛這部片,它沒有讓兩個女性為了男人而耍心機而相互較勁,相反的,她們為人坦率,別人若要欺負好友,總會第一個站出來替對方維護,這樣的情誼,多麼動人。我愛《紳士愛美人》,因為這部片歷久彌新,現場觀眾因著逗趣的情節而大笑或鼓掌,心情都會受到感染,愈發感到愉悅。

「父親,我非常愛她,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葛斯
「小姐,妳沒有辦法愚弄我。」葛斯父親
「我沒有要那麼做,但我想我能夠。」羅兒萊
「不,或許妳能說服那個笨蛋說妳愛他,但妳絕對說服不了我。」
「那就太糟了,因為我真的愛他。」
「當然...都是為了他的錢。」
「不,是真的。」
「妳真的有勇氣站在這,並期待我相信妳不是為了錢才嫁給我兒子嗎?」
「是真的。」
「那妳為什麼要嫁給他?」
「#我想嫁給他是為了你的錢。」
「喔!羅兒萊...」葛斯
「你不明白嗎?就是這樣我們才需要你父親的同意。」羅兒萊
「至少現在我們了解事情的真相,妳承認妳所追求的就是錢。」葛斯父親
「不,我沒有。難道你不明白,男人有錢就跟女孩子長的美一樣,或許你不會因為女孩的美貌而娶她,但是...天哪,難道那毫無助益?若你有個女兒,難道你不會阻止她嫁給窮人?你會要她得到世上最好的一切,並且過得非常快樂。那麼,我想得到這些有什麼錯?」
「這一點我承認...嗯,人們告訴我妳很笨,在我聽來,妳並不笨。」
「在重要時刻,我會變得很聰明,#但大部分的男人並不喜歡。」

我愛《紳士愛美人》,在於它的理直氣壯,羅兒萊看起來傻氣卻不傻氣,看起來沒心眼其實很多細節都顧慮得很好,更重要的是,羅兒萊不會為自己的美貌道歉,善用自己的優勢獲得權力(或更好的生活)有何不可?《紳士愛美人》的重點不是拜金或不拜金,而是「你/妳想要過怎樣的生活,那就去追求吧」。

我愛《紳士愛美人》,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於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她的慵懶歌聲、魅惑眼神、溫柔語調、天生喜感(搞笑之餘還能確保自己不會被醜/丑化,非常難得),以及穠纖合度的身材等,明星魅力比起在家裡電視看片還要往上加一百分,說真的,這部片光看瑪麗蓮.夢露的表演就值回票價了,更何況這部片還不只有瑪麗蓮.夢露!

非常可愛討喜浪漫純真的作品,如果您還沒看過《紳士愛美人》,#金馬經典影展還有場次,不要錯過!

最後,《紳士愛美人》的兩位女主角搭郵輪前往巴黎,船上遇到一票美國奧運選手也剛好要搭郵輪去法國,明明是一部1953年的作品,意外與2024年的現實世界呼應(巴黎奧運),感覺很奇妙。這麼一想,我要補上《紳士愛美人》的另一個亮點:男體。這部片不只讓強調兩位女主角曼妙的身材,其中一場戲,特地奉上奧運選手們的健美體格,讓他們在銀幕上做各種高難度體操動作,一飽不同觀眾群的眼福(需求)!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