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8 20:03:52hatsocks

《噤界:入侵日》:完美的一天

外星怪物來襲,紐約曼哈頓島全員撤離,重病的小莎拒絕離開曼哈頓,希望能在生命結束之前,再吃一次心心念念的「派西披薩」,而一名來自英國的年輕男子艾瑞克,以及一隻能安撫人心的貓咪,陪著她走過遭受恐怖攻擊的紐約街頭...

《噤界:入侵日》的評價沒有特別的好,但我喜歡這片,電影讓我聯想起多部愛片:《靈魂急轉彎》、《再見機器人》和《我的完美日常》。

《靈魂急轉彎》的喬要經歷死亡,才能重新體會活著的珍貴。《噤界:入侵日》的小莎也因為生命即將結束,對一切都感到悲傷與憤怒(影片從小莎分享一首痛恨生活之詩揭開序幕),但是外星怪物入侵地球後,她反而在艾瑞克以及貓咪的陪伴下,重新感受到活著的珍貴。活著的美好,除了城市風景,還有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友誼,這心情與《靈魂急轉彎》可說遙相呼應。對了,這兩部片剛好都有一隻陪著主角走過紐約街頭的安撫貓喔!

《再見機器人》的故事場景設於紐約曼哈頓島,講述狗與機器人的愛情(或友情),電影裡的紐約雙子星大廈依然聳立,撕裂人心的恐攻畫面仍未(或根本不會)侵襲劇中的世界。《再見機器人》將影片地點設在紐約,像是要提醒觀眾:單純美好的愛曾經存在這個城市,也期待能永遠存在這個城市。

《噤界:入侵日》的場景同樣在曼哈頓,小莎和艾瑞克因著災難而相識,小莎剛開始並不在乎艾瑞克的心情,卻在相處過程中,懂得關心艾瑞克的需求。而容易驚慌失措的艾瑞克,出於對小莎的關心,獨自離開庇護所去幫小莎張羅她需要的藥品。

「我忘記了這個城市會唱歌,只有安靜時才會聽見。」小莎的這段話,點出影片的精神,就像怪獸襲擊紐約的畫面,刻意連結上觀眾對於911事件的印象,《噤界:入侵日》其實是透過這起災難,再次確認(呼籲)人與人,以及人與動物間,無法割捨的羈絆與情感。活著,不只是活著,更是懂得愛。

《噤界:入侵日》也讓我想起《我的完美日常》,最簡單的印象連結,當然是這兩部片,不約而同選擇了 Nina Simone 的「Feeling Good」作為片尾曲。《我的完美日常》藉由姪女的意外來訪,讓主角再次檢視「完美的一天」需要付出怎樣的代價。《噤界:入侵日》則是從外星怪物的來訪,讓艾瑞克和小莎對「活著」這件事有了不同的感觸。

《噤界:入侵日》是災難片,但怪物不是重點,人與貓與飽受摧殘的城市(以及世界)才是,希望這部小而美的災難片能繼續拍下去,並且維持相近的格局,不要擴大。

最後,電影裡的貓咪好搶戲,只是這隻貓也未免太安靜,以前貓女兒還在世時,可是成天對著我喵喵喵叫個不停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