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13:01:33hatsocks

《火上鍋》:你是我的盛夏繆思

「幸福,就是持續渴望你所擁有的。」

美食家丹多對於料理有著過人品味。丹多和廚師尤金妮合作二十年,一個負責設計菜單,一個把想像中的佳餚帶入現實生活。丹多與尤金妮的心靈契合,他多次向尤金妮求婚,對方老給他軟釘子碰,不肯答應婚事...

陳英雄執導的《火上鍋》是一部令人垂涎三尺的作品,大銀幕看片,才能看清楚每一道佳餚的處理細節,以及爐子上滋滋作響的烹煮聲,或是切開奶油酥盒時,令人食指大動的酥脆聲。《火上鍋》開場,泡澡的多丹聞到尤金妮烹飪的食物香氣,不禁露出笑容,知道這一天將會是無比地幸福。我也是在看到這場戲,就覺得自己會愛上這部片,丹多的神色以及影片的氛圍(氣味),完全符合我的胃口。

《火上鍋》有大量的料理食物畫面,這些片段都有意義。開場丹多邀請好友們共聚的饗宴,美酒搭美食,加上好友與佳人相伴,以及一名年輕女孩展現過人的料理天賦,都讓影片洋溢著藝術之美與旺盛的生命力和希望。之後,王子主辦盛宴,聘請知名大廚坐鎮,這頓用金錢堆疊起來的美食,儘管菜色澎湃,但太過貪心,太急於表現,反倒壞了食物與味蕾的平衡關係。不同的聚會與菜色,成了各樣生活態度的隱喻:簡單而活或是奢華享受,哪種生活更迷人?

此外,丹多為生病的尤金妮特地準備的餐點,是一封最美的情書,丹多準備的過程越是仔細小心,越是訴說他對尤金妮的情意有多深厚。而人生裡的每一個選擇、每一段關係、每一種意料外的變化,都像是一道道的餐點,你花多少時間去理解、呵護並珍惜食材,那份心意,便會展現在食物(生命)上。但,就算在構思階段已經努力設想不同的結果,餐點的口味或口感,或許依然不如預期(人生充滿意料外的驚喜與失落)。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講靈魂伴侶的片子無數,《火上鍋》依然能講出些新意,例如尤金妮能將丹多腦海中的想像順利轉化成美食,因為她懂得丹多的創意與眼界(心)。或者,尤金妮跟丹多說她曾在多個夜晚幻想著丹多來到她的門前,而在過去的20年間,有兩次少見的巧合,讓丹多的行動與尤金妮的渴望剛好連成一線,說著如丹多和尤金妮這樣心有靈犀的愛(緣分)是多麼地難能可貴。

我愛《火上鍋》拍出一段令人心生嚮往的美好伴侶關係:沒有任何人處於更高的位置,跨越世俗制定的規矩:我看見的是你的靈魂,不是你的頭銜、我對你的愛,無需你來配合我的權力,也無需剝奪你實現自我夢想的渴望。

「有件事很重要,我必須問你,我是你的廚師或是你的妻子?」
「我的廚師。」
笑。「謝謝你。」

《火上鍋》也是一部讓人揪心不已的電影。有人喜歡盛夏,藍天白雲與熱烈的愛,如此耀眼。有人喜歡春夏秋冬,所以經歷了四季更迭,走過生離死別。《火上鍋》用「人情」演繹四季:電影以盛夏的愛揭開序幕,秋天的憂愁進入轉折,冬天的寧靜帶來憂傷,以及春天的綠意,又讓人見到希望。

《火上鍋》很輕易地擄獲我的心,它寫人、寫生命的起落、寫生活的態度、寫愛情的濃烈與清淡,都滋味豐富,影片的光影捕捉、食材呈現、演員群戲,盡是迷人。《火上鍋》沒能入圍奧斯卡的國際電影,不代表它不夠好,擺在今年看過的奧斯卡提名作品中,它一點也不遜色。若說《墜惡真相》讓人看到人性與愛情與關係裡複雜難解的一面,《火上鍋》就是位在天秤的另一端,去看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美好的付出和理解。

「我喜歡盛夏,就算哪天我走了,我依然會是盛夏。」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