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14:35:33hatsocks

《茲山魚譜》:一本跨越界線藩籬的書

「我活到現在,學過性理學、老莊思想、西學,我什麼都學,就是為了了解人們該何去何從,可我所領悟的知識,卻不比這傢伙對魚類了解得多,從已今後,我不願再研究捉摸不清的人類,我要轉而研究通透明淨的事物,想藉事物來忘卻自我。」

1801年,朝鮮內境掃蕩西學,信奉天主教的學者丁若銓兄弟三人遭受迫害,一人被處以死刑,兩人被流放外地。丁若銓來到稱為黑山的漁村,認識名為昌大的年輕男子,昌大對學習有著熱情,丁若銓想要理解海洋生物的習性,並寫成一本圖鑑,他們互相學習,如師如父如友,一起成長...

李濬益導演的《茲山魚譜》,講一個「願景」(卻難以實現):如果國家能有寬廣的心,不只對自己的文化有所鑽研,也能海納他國文化的優點;如果權力者能夠擁有仁者之心,待人民如子,而非成天想著要如何剝削與掠奪他人的財物;如果群體裡的階級與界線能夠被消弭,男人與女人能夠互重互敬、不同職業的人們能夠教學相長、富人與窮人不存在歧視和打壓,是不是人民建立起的國家會更富強更自由,而不是充滿狹隘之心,算計鬥爭,只求把他人踩在地上,以確保自己能佔盡優勢?

「這玉米粒真是又大又很漂亮呢,看來是因為找到了好種子。」丁若銓
「比起種子,是因為這裡的田很好,我施了不少肥呢。不過,看來大人您也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呢,我還以為大人您會比較不一樣。」可居嫂
「妳是指什麼?」
「就是只認為種子重要,忽略了地才更珍貴啊。您光會背《論語》和《大學》有什麼用呢?只認為播種的爹重要,而把經歷生育之痛、養育孩子的娘拋在腦後。」
「因為那就像天降萬物一樣,爹的種子就是始祖,才這樣認為的吧。」昌大
「成為始祖又怎樣?只會播種有什麼用?地不好的話,種子才不會發芽,土不好的話,就算發了芽也長不大,這些你都學過,難道還不懂嗎?所以孩子們也得知道娘親的重要性,男人也得知道女人的珍貴!」

《茲山魚譜》把一個有點硬的題材,拍得情意綿綿,毫不沉悶,拍得讓人會心一笑又感到無奈與憤怒。影片沒有掉入誰優誰劣的陷阱,而是不斷拋出題目引導觀眾思考,看見丁若銓的驕傲與不足與他的淡泊名利和付出,看見昌大的善良與熱情如何被名利吸收,又如何對「人治」感到失望,看見不同位置上的人們,因為視角的落差而對生命長出截然不同的想像。

《茲山魚譜》沒有激情的勝利與失敗,只有一本名為「茲山魚譜」的書籍的誕生,一本集合學術與實作經驗的書本(跨文化跨階級跨領域的合作),紀錄了知識,也記錄一份真摯動人的友誼。

相較於《分手的決心》的神秘癡迷或《寄生上流》猛力刺激觀者的情緒,《茲山魚譜》相對地安靜古典,若銓和可居嫂談起愛情,不求轟轟烈烈,但求細水長流,十分動人。飾演若銓的是《綠洲》和《薄荷糖》的薛耿求,飾演可居嫂的是《寄生上流》的李姃垠,兩人搭在一起,一直率一沈穩,一動一靜,愛死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