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15:26:55hatsocks

《愛在遺忘蔓延時》:相愛的氣息與感覺

「遇見你那天我超難過的...」艾瑪
「為什麼?」朱德
「不記得了,我只知道見到你之後,我就不難過了。」

N.I.A. 神經發炎疾病蔓延,人類大腦自動消除記憶,有人會瞬間遺忘一切,有人則是緩慢失去記憶。在獸醫院工作的艾瑪,她的先生朱德出現遺忘病徵,生活變得混亂...

Chad Hartigan 導演《愛在遺忘蔓延時》(Little Fish)曾在金馬奇幻影展播映過,電影會讓人想起《盲流感》,神秘疾病對人類社會造成影響,導致原本熟悉的秩序大亂;《愛在遺忘蔓延時》也讓我想起《王牌冤家》或《長路將盡》,深愛彼此的戀人,趕在記憶全數消失前,緊抓住曾經深愛著彼此的「證據」。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我發現自己在納悶,如果你得不斷重建過去,又該如何打造未來?」艾瑪

人際關係的建立,戀人之間的愛情,究竟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習慣」?如果無法建立記憶,是否就無法打造關係,無法建立愛情?《王牌冤家》的金凱瑞和凱特溫絲蕾就算消除對彼此的記憶,當他們再次見到彼此,愛的火花又瞬間迸發。《愛在遺忘蔓延時》的結局也是類似的情境,電影的開場即是本片的結局,既是一段關係的尾聲又是另一段關係的開端。影片中,朱德和艾瑪相信確認愛情的方式,不只依靠記憶,也包括觸覺和氣味等,影片結局,失憶的艾瑪與朱德在海邊「重逢」,一種熟悉的感覺,將他們推回到彼此身邊。我們若將劇中的神秘疾病設定拿掉,便會發現《愛在遺忘蔓延時》其實是一部關於「遺忘曾經相愛的兩人」,再次確認「我對你的愛」的作品;是一部關於:就算重新來過,我也會再次愛上你的電影;也是一部關於緣分的影片,不管遺忘彼此多少次,我們終會再次相遇並再次愛上對方。

看似驚悚與感傷的《愛在遺忘蔓延時》,骨子裡是很浪漫的啊。

《愛在遺忘蔓延時》有著我喜愛的題材,儘管劇情有點像《王牌冤家》,但有玩出些新意;喜歡片中某幾句台詞,例如「每一天都是某件事物的最後一天」啊,真的就是如此,我們每一天都在跟某個或遠或近或大或小的人事物道別;我也喜歡本片的男女主角,飾演艾瑪的 Olivia Cooke ,挑片精準,她主演的片我幾乎都愛,飾演朱德的 Jack O'Connell ,一直沒有真正的大紅大紫,但他的演技可沉穩可爆裂可憂鬱,期待他能接演到更多好作品啊。

最後,導演在《愛在遺忘蔓延時》置入很多細節,讓觀眾看見罹患 N.I.A. 的病患,記憶變得紛亂的樣子(顏色、場景、事件會顛倒或跟其他事件混在一起),而觀賞電影的我們,也能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看看能在片中找到多少「這一段的細節和那一段的細節不一樣」,檢測一下自己的記性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