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1 17:15:42hatsocks

《海獸獵人》:權力者扭曲的歷史

數百年前,海獸上岸並襲擊人類社會,一群海上獵人剷除海獸,恢復陸地安全,成為人們心目中的大英雄。百年過去,皇家海軍的火力日漸強盛,國王與皇后有意讓海軍取代海獸獵人的位置。銀艾沃特伯號的克羅船長和他的接班人雅各,承諾國王與皇后,會帶回人們聞之色變的海上大魔王紅焰魔,證明獵人永遠不死。育幼院長大的女孩梅西,父母曾是海獸獵人,但都命喪於獵捕海獸的行動中,梅西熟悉所有關於海獸獵人的故事,她溜上銀艾沃特伯號,打算跟著克羅船長一起去冒險...

Netflix 動畫偶爾會帶給觀眾一些意料外的驚奇,2019 年的《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去年的《米家大戰機器人》,皆得到觀眾的出色口碑,並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動畫長片提名肯定。今年請來執導過《大英雄天團》和《海洋奇緣》的 Chris Williams 導演,推出全新動畫作品《海獸獵人》,維持導演作品一貫的高超動畫技術、熱鬧的配樂、流暢的敘事,以及多種造型趣味的生物,《海獸獵人》劇中名為小藍的海洋寵物,咕溜溜的大眼睛和嬌小可愛的身形,絕對能夠討到不少兒童觀眾的歡心,而體型龐大的紅燄魔,無論是與螃蟹怪對戰的震撼,或是人性化的幽默反應,應該也能擄獲不少觀眾的心。

劇情部分,《海獸獵人》令人想起《馴龍高手》,敘述人類對於巨型生物的恐懼與誤解。這兩部作品都從年輕孩子的視角出發,去改變(推翻)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舊有觀念,《海獸獵人》裡的紅焰魔即是《馴龍高手》的夜煞翻版,看似具有威脅性(面對人類的攻擊而展開反擊),實則性情溫和善良。《海獸獵人》的部分劇情和畫面構圖,則會讓人聯想起《金剛》與《哥吉拉大戰金剛》,翻轉觀眾對於巨型生物與人類強弱關係的想像,以及怪獸大對決的爽快感。

「說不定英雄也會犯錯!」梅西

《海獸獵人》的劇情大綱並未帶給觀眾太多的驚喜,無論是雅各和克羅船長的「父子情」、梅西和雅各的「父女情」、梅西、小藍與紅焰魔的友情等,大半都在觀眾的預期中進行,但這部影片有拋出一個有意思的點,即是:「人類和海獸的戰爭究竟從何而來?」的提問。導演在電影前半場不斷強調梅西有多麼熟悉地獵人與海獸的冒險故事,也讓觀眾明白梅西的父母親曾經是人類與海獸戰爭的犧牲者之一。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然而,影片直到後段才揭露它批判歷史的目的。所有梅西(以及雅各、克羅船長等人)所熟悉的冒險故事,原來都是數百年前編撰的謊言,皇室為了收藏海獸標本,並霸佔海上資源,將海中生物全都描繪成怪物,透過一本又一本的故事集,洗腦每個大人與小孩的心,讓他們習慣(渾然不覺)謊言的存在,並以為屠殺海底生物是榮譽之舉,尊奉海獸獵人為英雄,殊不知所謂的怪物,其實是暴力下的受害者,所謂的英雄,是被權力者利用的棋子,是媒體造神下的加害者


武器會傷人,文字(假訊息)的煽動與渲染力,卻成為鼓勵人們拿起武器進行攻擊的動力。《海獸獵人》提供觀眾一個有趣的切入點,也讓這部劇情神似《馴龍高手》的作品,多了層省思的空間(以古諷今,可以用「轉型正義」、「強權殖民」或「假訊息亂象」等不同方式來閱讀本片)。然而,作為一部主打兒童觀眾的作品,《海獸獵人》的劇情並未走得太深太遠,電影最後解決獵人與海獸、獵人與皇室、群眾與海獸紛爭的方式,非常地粗淺,只見梅西站在紅焰魔的背上登高一呼,揭露皇室隱滿百年的秘密(梅西發表演說時,我內心會響起「How Dare You!」這句話,哈哈),群眾聽完梅西熱血的演說,即刻放下百年來與海獸之間的種種恩怨,給予海獸一條生路。

嗯...我才不相信人類會放過海獸!!現實人生應該是梅西講完話後,群眾將梅西趕下紅焰魔,聯手殺了紅焰魔,並將其拿去給國王和皇后換取獎金吧!甚至克羅船長在知道自己大半輩子都活在謊言後,他的反應或許不會是承認自身犯下的過錯,而是寧願將錯就錯,堅信海獸就是恐怖的怪物...(我是不是對人性太悲觀了?)

《海獸獵人》的結局無法說服我,但它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而且是一部「如果上了院線,它可能賣座不會太差」的那種好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