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17:00:38hatsocks

《蜘蛛人:無家日》:善良引發的混亂

「他(奧斯朋)迷路了,不只是走錯宇宙,也迷失了自我。他們都是這樣?」梅嬸
「對。」彼得
「真的?」
他們都有各自的身心問題。」
「他需要幫助,也許他們都需要幫助。」
「妳是說...不行,這不是我的問題。」
「彼得,這不是你的問題?」
「他們回去才能得到幫助,送他們回家是最好的選擇。」
「對他們或是對你?看看四周,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人們。」

重溫《蜘蛛人:無家日》。影片開場,蜘蛛人的真實身份被揭露,奇異博士說他有個咒語可以讓人們忘記彼得是蜘蛛人,代價是:所有人都會遺忘彼得帕克的存在。奇異博士施咒時,彼得在旁碎念,希望 MJ 、奈德、梅嬸和快樂不要忘了他,奇異博士為此分心,魔法出現錯誤,導致多重宇宙開啟,不同宇宙的蜘蛛人和死對頭,通通來到有著復仇者聯盟的宇宙,引發一場又一場的混亂。電影在演了兩個多小時後,最後提出的解決辦法(結束這一切的紛擾),就是讓所有人都忘記彼得。

影片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大家都會忘記彼得帕克」這一步,這是命運開的爛玩笑,如果彼得一開始沒有請奇異博士幫忙,或是在奇異博士施咒時接受眾人都會忘記他是誰這件事,那麼梅嬸或許就不會死了?奇異博士在施咒失敗後,曾對彼得說:「你的問題是想過兩種人生,時間過得越久,就變得越危險。」彼得既想要像個平凡人般地活著,又想扮演蜘蛛人拯救世界,兩邊都不放手,反而帶來危機。

對我來說,《蜘蛛人:無家日》最危險的反派人物,不是跨越多元宇宙而來的綠惡魔等人,而是:(一)彼得一提出要求,二話不說立刻幫他施行遺忘咒語的奇異博士,很想跟奇異博士說:「能不能先跟彼得解釋清楚咒語的後遺症再施咒啊?」(二)什麼都想要又什麼都放不下手的彼得帕克。

《蜘蛛人:無家日》結局,彼得前往 MJ 工作的場所,打算向遺忘他的 MJ 解釋他們曾經有過的經歷,然而,他在與 MJ 攀談的時候,得知 MJ 考上 MIT,彼得向 MJ 道喜,MJ 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只要有失望的準備...」彼得接著說出下一句:「就永遠不會失望,對吧?」眼前的陌生人居然懂她的心情,不禁讓 MJ 有點訝異,她對彼得說:「對啊。不知道,這一次感覺不太一樣。」

不一樣的感覺,其實就是指彼得帕克這個「變數」:當妳的男友是蜘蛛人時,生活是很難穩定的,妳隨時要擔心對方的安危,或是當蜘蛛人的真實身份被揭露時,該如何面對群眾的眼光等。遺忘彼得帕克的存在,讓 MJ 內心減輕了許多焦慮,人也變得比較踏實。彼得在聽完 MJ 的回覆後,注意到 MJ 額頭的傷口,憶起蜘蛛人的身份對親友的影響,他決定離開,給予所愛的人一個沒有他(較少壓力)的生活。

彼得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他「再一次」違背了與 MJ 的諾言。在《蜘蛛人:無家日》中,MJ 交代彼得兩件事:(一)如果生活中出現問題,請一定要先跟朋友商量(彼得私下找奇異博士幫忙,才鬧出多重宇宙事件)。(二)電影尾聲,MJ 千叮嚀萬囑咐,要求彼得一定要在奇異博士施行遺忘咒後,回來找她,向她解釋一切。這兩件事,彼得都沒做到。

從《蜘蛛人:返校日》彼得不願聽從鋼鐵人的勸導,執意要出任務,到這一集找奇異博士幫忙,反而惹出一堆麻煩,又為了要給予綠惡魔等人二次機會(梅嬸的心願)與奇異博士的對戰,到最後又違背他對 MJ 的諾言等,三集《蜘蛛人》看下來,經歷過多次生離死別的彼得,性格並未有太多的改變,他不太聽勸,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去思考(猜想)他人的需求,例如:為了 MJ 好,所以不跟 MJ 相認(但對 MJ 來說,忘記彼得真的是好事嗎?),或是為了大家好,要把綠惡魔等人變成「好人」(但對電人或綠惡魔來說,他們真的想變成「好人」嗎?)等。

彼得是善良的,但這樣的善良,也可能是偏執且危險的。彼得最大的敵人其實是他自己,想想,奇異博士和鋼鐵人好像也是如此?漫威電影裡的危機,有時是源於超級英雄自身啊。

「你有天賦,你有能力,能力越強,責任也就越大。」

《蜘蛛人:無家日》講「任何人都需要有二次機會」:八爪博士內心獲得平靜、沙人不再滿身滿嘴沙、加菲貓蜘蛛人終於順利救到 MJ,彌補當年沒能救到關的遺憾等。但...我看兩次電影,兩次都對梅嬸的死無法接受,我以為鋼鐵人的死亡,就算抵過彼得生命中「必然會失去一個重要的人」這件事,為什麼非要賜死梅嬸?《蜘蛛人:無家日》透過多重宇宙告訴觀眾: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但又藉由梅嬸的死亡告訴觀眾:有些事是無法被改變的喲...(跺腳,還我漂亮的梅嬸!!)

最後,有個小疑問:如果所有人都忘記彼得,那麼快樂都不會覺得奇怪他是怎麼跟梅嬸認識的嗎?畢竟沒有彼得的話,快樂跟梅嬸根本沒有認識彼此的機會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