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 18:34:55hatsocks

《少年吔,安啦》:疏離的青春輓歌

少年阿國和阿兜仔成天無所事事打架鬧事,意外搶到一批手槍與毒品,成為黑道追捕(殺)的對象......

茫然的青春少年、一言不合就要打殺逞兇鬥狠的人生、被家人與社會所排擠,最終只能在兄弟身上找到一點慰藉、毒品是生活刺激的調劑品、槍枝是展示權力的工具,誰不服我就靠子彈威嚇(這也是少年們深信不疑的生存之道)、平和的日子是道上兄弟不敢奢望的幸福、女性處在男性主導的世界中,只能對暴力感到恐懼,或是向心愛的男人反覆問著:「你有沒有想過我?」。

徐小明導演的《少年吔,安啦》,原聲帶聽到爛,電影倒是第一次完整看完。從開場的餐館殺戮戲、阿兜仔父親讓人怵目驚心的情勒、阿國等人在高架橋上與計程車司機的對罵與開火,到尾聲的悲劇結局,全片瀰漫著無力感,以及一股壓抑不住不斷噴發的怒火。

《少年吔,安啦》的美術與攝影很搶眼,陳松勇、游安順、高捷等人的演技有著說服力(一開口什麼都對了),片中無處不在的時代印記,更是影片的亮點彩蛋(成長於九〇年代的觀眾會更有感吧),例如鍾楚紅的大幅海報、笨重的大哥大手機、年輕的林強與羅大佑的演唱等。

然而,《少年吔,安啦》的敘事給我一種疏離感,觀影情緒很是冷靜、阿兜仔在片中的幾段旁白會讓我出戲、女性角色在這類型作品中較難有發揮的空間、我非常喜愛的原聲帶,影像與音樂搭起來的效果沒有我想像中的精彩...

看完《少年吔,安啦》,有一點失望,儘管沒有預期電影會像港片或好萊塢電影的通俗好看,但也沒料到有著大量暴力場面的《少年吔,安啦》,情調會這麼冷靜,很吃觀眾對這個故事與敘事手法的頻率。沒有特別想要推薦給誰,只覺得日後若有機會重溫電影,放下對這部片的各種錯誤期待,或許會更喜歡影片一些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