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16:37:00hatsocks

《南國,再見南國》:懂得喬事比懂得開槍更重要

流氓大哥小高為完成父親心願,打算在上海開餐廳,但他得要打通各項關係,小弟阿扁想討份祖產幫忙大哥,卻反被當警察的堂哥教訓。不堪受辱的阿扁決心要給堂哥一個教訓...

如果是年輕時候觀賞侯孝賢導演的《南國,再見南國》,大概會沒什麼耐性吧,這個時間點看,心境剛剛好(比較能看靜一點的片子),距離也剛剛好(錯開電影上映的時間,沒有抱太多的期待)。電影相當好看,片中每一場交通工具的移動畫面,無論是火車在十分或是山林間穿梭、一鏡到底的摩托車戲,或是片尾天色由暗轉亮的車行畫面,通通都美得令人屏息。雖然拍攝交通工具前行的畫面不是侯孝賢獨創,但我還是會想李滄東的《薄荷糖》和畢贛的《路邊野餐》是否都有向《南國再見,南國》致敬?

侯孝賢電影的厲害,(一)生活況味的捕捉,劇中各種吃飯、喬事的畫面,都極具說服力,邊看邊想:這部片是不是請來真正的道上弟兄和議員來客串演出啊?那氣口那動作還有場景的氛圍都真實有魄力。(二)很多段落都是看起來沒有戲(劇情沒有進展),但滿場都是戲,各種沒有挑明著講的心事:怨懟、遺憾、無奈、憤怒,藏在影片四處。

《南國再見,南國》講一直走卻走不到設定目的地的無奈心情,講黑白兩道的喬事文化,這部片不像《少年吔,安啦!》那麼地血氣方剛,或許因為主角的年紀都大,喬事遠比動不動就開槍更重要,成人的世界,就算嘴上幹譙個不停,矮人一截時,也得懂得妥協認輸,例如阿扁想要弄把槍教訓堂哥,最後雙方沒有見(濺)血,而是請來議員居中協調,三方關係(警察、黑道、政治人物)的階級地位一目了然。

《南國再見,南國》的音樂搭配得極好(林強第一部電影配樂作品),一鏡到底的摩托車戲配上雷光夏的音樂,有夠合拍,畫面與音樂魔幻得迷人,屬於阿扁的主題曲「自我毀滅」,也是搭得恰到好處,寫盡這個角色的茫然與危險。

「這個世界 對我來說 所有的慾望都可以麻醉
這個世界 對我來說 祇是漫無目的的活下去
我的靈魂 愈飛愈遠 找無方向 無依無靠
我的靈魂 愈飛愈遠 人世運命 命中註定

我的身軀 像無定時的炸彈
我的生命 隨風漂流無形影
我的名聲 管太別人知影
自我毀滅 放棄得到的物件

我的身軀 像無定時的炸彈
隨時都會 無小心就引起爆炸
我的身軀 慢慢已經無感覺
毀滅一切 毀滅自己的生命」《自我毀滅》

《南國再見,南國》的結局收得曖昧又有意思(這邊不爆結局的雷了,giloo 有片可看,大家去找來瞧瞧),演員群戲出色,每個人的氣場都強大,必須說,我對林強的演出印象一直停留在《好男好女》,覺得他的表演生硬欠缺感情,這次看《南國再見,南國》,有被驚喜到,生猛有力,即便跟高捷對戲也沒有被吃掉。要說這部片有誰的表演有一點點狀況,大概是伊能靜吧,當阿扁被堂哥教訓一頓後,伊能靜在小吃攤跟高捷抱怨一幕,口條讓我大出戲(其他部分就又還好)。

最後,如果外國觀眾想用九〇年代的電影來認識台灣,會發現台灣不是黑幫橫行官商勾結(《少年吔,安啦!》、《南國再見,南國》),就是一群疏離的人在城市晃啊晃(《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要不就是綁架案(《熱帶魚》)等,看過這些片的外國觀眾可能會覺得台灣人苦悶又寂寞又殘暴,開心指數很低吧,哈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