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15:38:45hatsocks

《靈語》:恐怖的喜劇片

小女孩荳荳遭人綁架,歹徒要求家屬在 48 小時內偵破一宗一年前的兒童失蹤案,否則荳荳就會喪命......

(一)
《靈語》的劇情凌亂破碎又不合理,例如志凱身為警察,卻在姪女失蹤後,決定私下調查案件,沒有請求任何支援(警察都不信任警察,苦笑),或是一起幫忙調查辦案的嘉強,可以輕易地潛入兇手的家中(難怪不能信任警察),或是高掛一年的懸案在短短 48 小時偵破,而且案情一點都不複雜,或是荳荳的媽媽居然能夠記起一年前只聽過一次的兇手聲音(而且還很湊巧的剛好跟兇手處在同一空間),或是隨便給個「小時被霸凌長大變壞人」或是「我要妳嚐嚐失去孩子的痛苦」等理由,就算解釋了兇手的綁人動機。

(二)
《靈語》的對白也是怪到讓人印象深刻。例如一名男孩拿著母親的手機去手機維修店,有了以下這段對話。

「我媽大便滑手機,不小心掉到馬桶裡了。」男孩
「你先放著,我等一下幫你看。」維修員阿山
「我媽擦過,還噴過很多香水,不信你聞聞。」

完全不懂導演特地拍這場對話的意義和目的在哪?是覺得很有「喜感」嗎?不過這不是《靈語》最讓我感到莫名的部分,片中有一場戲是兩個小朋友在庭園裡踢球,離開時,其中一個男孩說:「走了...要記得拿《靜思語》。」然後這場戲就結束了。等等等等一下,為什麼會沒頭沒腦迸出靜思語這三個字?置入行銷?慈濟有投資這部片?電影播映結束,我把工作人員名單看完,怪了哩,也沒看到慈濟的名字啊!還是慈濟在看完正片後,請片商不要放上他們的名字?(哈哈)

(三)
《靈語》想要批判警方只接大案不接小案,想要表達失去孩子的痛苦,想要闡述生活中存在著無法被解釋的神秘力量等,沒有一個議題真的想要好好挖掘,都只在表面刮一下,弄出點聲音,然後就沒惹。

(四)
在一部節奏與劇情都大有問題的作品裡,演員們堅持以嚴肅且認真的態度演出,竟讓他們的表演生出一股荒謬的喜感,簡直像是在看《驚聲尖笑》這類型諧仿喜劇電影,很正經的演出搞笑片。

(五)
「有一件事我一直想不明白,黃明城怎麼會知道是你姐開的門啊?」
「這個問題不錯,我也想不通。」

綁架荳荳的兇手,寧願花時間追查到底是誰開門讓陌生人進來,才導致自己的女兒被綁架,卻不願花時間去調查究竟綁架自己女兒的陌生人是誰,嗯... 我覺得這個爸爸把力氣放錯地方了。不過,這其實是《靈語》最「寫實」的設定,當你想要憎恨一個人想要合理化自己的悲傷時,你其實是看不見自身的盲點。

(六)
《靈語》片中,志凱姐弟好不容易找到被關在廢棄屋內的荳荳,志凱才輕輕碰到荳荳手上的綁繩,繩子就整個鬆脫掉下來,我心想:什麼鬼啦!!這已經不是「劇組有想很努力想要拍好電影,可惜最後沒拍好」可以帶過,這種一看就很不合理且粗糙的失誤,純粹就是「不用心」的表現。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