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19:19:49hatsocks

《我12歲,你介意嗎》:當孩子成為獵物時

「這些人常誤以為,女生沒積極拒絕,就是很想要的意思,他們忘了你在面對高於自己的人,比你壯、聲音比你低、年紀比你大,自然會表現得比較順從,覺得對方心甘情願只是他們的幻想,女生要是沒感覺到壓力,才不可能答應做那些事。很多人以為他們是戀童癖,其實不然。戀童癖不太會看兒童裸照,他們喜歡活在小孩的世界裡,跟他們交流,那才是迷人之處。研究也顯示,在網路上追小孩的人,裡面只有3~5%是戀童癖。」

三名演員,三間兒童房,總共十天,每天中午到半夜登入社交網站,演員依照劇組提供的規範與網友對話。紀錄片《我12歲,你介意嗎》,紀錄成年人在交友網站上與未成年孩子(三名女演員假裝自己是12歲女孩)的互動過程。劇中多名男子在女孩表明自己年僅12歲後,他們也不以為意,不但在視訊時自慰,甚至寄送色情照片與連結給女孩,並且透過引導的方式,說服女孩在鏡頭前裸露或是要求交換情色照片,部分男性在收到裸照後,會以此為要脅,女孩若是沒有遵從他們的命令,便會公開照片(其中一人真的這麼做了),或是以金錢為利誘,私下約見,打算進行性交易。

「這些女孩為何會答應寄照片給成年人?」
「可能是為了不要失去聊天的對象,對這個年紀的女生來說格外重要,因為這個階段她們開始和父母親不合,聊天對象可以填補這塊需求。」

《我12歲,你介意嗎》呈現不對等權力關係的話術是怎麼形成,以及未成年孩子可能會遭遇到怎樣的對待。我想,家長看完這部紀錄片,應該會嚇到頭皮發麻吧?然而,這部影片的目的不是要家長禁止孩子們上網,而是幫助家長理解網路世界的樣貌,以及對未成年孩子所能造成的影響。

《我12歲,你介意嗎》有一幕戲:三名女演員與不同的網友交談,其中一名女演員打電話給網友時,對方切了她的電話,女演員開玩笑地說沒有人要她,另一個女演員則回說:「他們超想要我!」這個短暫的互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我想,未成年孩子會想要跟成年人互動,未必只是寂寞與好奇使然,也帶有點虛榮與競爭的心情,想要感受到被需要,想要證明自己有所價值。而欠缺自信的孩子,或許會更容易成為被陌生的成年人所控制與脅迫的對象。

對網路社交文化與兒童性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giloo 上找《我12歲,你介意嗎》來看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