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09:46:37hatsocks

小聊《怪奇物語》第四季第一輯。

(一)
霍金斯小鎮再次發生多起神秘命案,小鎮居民人心惶惶;11 陷入實驗室的惡夢中,試圖挖掘她的過往秘密,以及威可那的詛咒起源;Mike 等人為了找尋 11 的下落,踏上征途;Joyce 發現 Hopper 仍活著,她和 Murray 遠赴俄國想要救出愛人;Max 在兄長 Billy 過世後,內心感到巨大的悲傷,成為被魔王盯上的獵物;Dustin 等人為解開新一波的小鎮命案謎團,四處奔走,獲取更多的資訊;Nancy 和 Jonathan 的遠距離愛情備受考驗,她與舊愛 Steve 在調查小鎮命案的過程中,愛情火花重新燃起...

《怪奇物語》第四季每一集的播映長度都超過一個小時,最長一集甚至突破一個半小時,給予編導足夠的篇幅發展繁複的情節。影集採多線敘事,每一條支線「幾乎」都有吸引人的元素:11 回溯她的過往,解開更多秘密、Max 探討心理創傷對孩子的影響,以及親友該如何與憂鬱症者互動,該如何給予他們適時的幫助(對照 11 與 Nancy 等人刻意壓抑的創傷記憶)、Hopper 陷入險境與自我懷疑,對照的是 Joyce 對兩人感情與突破困境的自信等。

在這些故事線中,Mike、Will 和 Jonathan 這條支線我比較無感,由於 11 不在身邊,Mike 等人又不在主要事件現場,使得這條故事線對劇情無法造成太多影響。而前面幾季牽動故事進展的 Will ,這一季變得非常邊緣、Mike 與 11 以及 Jonathan 與 Nancy 的感情起落也處理得不夠讓人揪心。或許 Mike 支線要到第二輯眾人與 11 接軌後,才會比較有看頭吧。

(二)
前幾季的《怪奇物語》致敬了《回到未來》、《外星人》、《魔鬼剋星》等八〇年代知名作品,這一季則是致敬一票經典恐怖片(氛圍比起前幾季更為驚悚恐怖),尤其第四集看到某位演員現身,驚喜之情油然而生。不要睡覺,不要做夢,不然怪物會來抓你喔!

(三)
1 小萬
2 小土
5 菲艾
6 希克斯
8 小艾
10 小騰
11 伊萊雯
17 賽凡汀

《怪奇物語》有件事挺讓我納悶:為什麼實驗室那些「數字編號」的孩子要翻成中文名字?會以數字編號,不就是刻意不賦予孩子名字,將他們視為實驗品的概念?(大概是第一季給了 11「伊萊雯」這個名字,所以現在每個孩子都得翻出中文名吧?)

(四)
「You don't want to hurt me,       你從來無意傷害我
But see how deep the bullet lies.       但看那子彈嵌得多深
Unaware I'm tearing you asunder.      而我竟也使你支離破碎
Ooh, there is thunder in our hearts.       喔!愛恨織成疾雷轟隆劈進心底!」
(歌曲與歌詞介紹出處:https://reurl.cc/p1KVLe

第四季的音樂亮點:Kate Bush 的「Running Up That Hill」在這一季有著重要意義,《怪奇物語》第四季上線後,「Running Up That Hill」一曲馬上衝到 i-Tunes 音樂榜第一名。
第四季最棒的角色:Max,她的悲傷,她的疏離,她的勇敢,她的強悍與脆弱,每一個面向都處理得很棒,第四集最後十分鐘,應該會讓一堆觀眾緊張到想吐!飾演 Max 的 Sadie Sink 在這一季過後,可能會多出一票新影迷。

第四季最無聊的角色:Argyle,覺得這個角色好吵,而且目前看不出他的作用在哪。
第四季的事實查核:Murray 的空手道原來真的很強。
第四季最讓人驚喜的新角色: Jamie Campbell Bower,不爆雷,自己看。
第四季最讓我期待後續發展的角色:Erica 妹妹終於加入小鎮怪奇事件的調查小組,伶牙俐齒又聰明的她,日後或許會幫忙解開更多謎團(覺得她跟同樣講話和思考速度飛快的 Dustin 好配喔)。

第四季沒啥成長反而有點倒退嚕的角色:Steve 在經歷三季的磨練後,怎麼還是一副狀況外的模樣啊?(Steve 第一季明明沒有這麼傻啊…)
第四季外貌變得最多的童星:或許是換了髮型的關係,Lucas 第四季出場時,我完全認不出他來!
第四季最希望他們能配成對的組合:Robin 和 Nancy,不覺得這兩人無論是想法、行動力和默契,都遠勝 Nancy 與 Jonathan 和 Steve 的組合嗎?

第四季讓人覺得有點面熟的演員:飾演 Eddie 的 Joseph Quinn ,他的外貌會讓我想起年輕的小勞勃道尼耶!
第四季讓我印象深刻(但毫無意義)的小知識:Steve 胸毛變多了。
第四季看到他回歸很開心的角色:爸爸。沒有人比他更適合帶 11 與《怪奇物語》觀眾們回到故事的起點。



(五)
《怪奇物語》第四季第七集(第一輯結局)終於串起這系列作品的人物與事件因果,第二輯會在七月上線,期待!!

(六)
從《媽的多重宇宙》的關繼威和楊紫瓊,到《捍衛戰士2:獨行俠》的阿湯哥,再到《怪奇物語》第四季,最近這幾個月,有種陷在滿滿八〇復古(致敬)風潮中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