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23:25:05hatsocks

《啊朋友,再見》、《媽媽桌球》:活著與死去

  

「我想讓自己看起來勇敢一點,卻忘了這恰好也是最懦弱的表現。」

志明在海邊救了一個三番兩次想要自殺的男子,男子為了報恩,答應幫志明追他心儀的女理髮師...

范文翰編導的短片《啊朋友,再見》(片長30分鐘),看得我十分驚喜,風格會讓我想起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導演的作品,對白刻意寫得生硬不自然,演員則是面無表情地唸出台詞,表演越是壓抑,越能帶出幽默感(我幾乎從頭笑到尾)。

「我們都知道失敗是成功的母親,卻沒有人告訴我們它的父親是誰。」

很喜歡志明與每一個人的互動,劇中沒有一個角色是開心的,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完美。有人仍想盡辦法要努力活著,有人在不斷嘗試與失敗後自我放棄,也有人吞不下生活裡的難而決定走上絕路。《啊朋友,再見》尊重每一個人的決定,也包容每一個人的失敗。它是如此地疏離,又是如此地深情。

節奏好,演員佳,對白充滿驚喜,看完《啊朋友,再見》,很期待范文翰導演的下一部作品!


「在家都變成黃臉婆了,哪像妳,看起來比我年輕二十多歲...」
「我愛漂亮,喜歡保養啦。」

阿綿的丈夫成天在外花天酒地,女兒長大後擁有自己的人生,跟母親的關係逐漸變得疏離。悶得慌的阿綿想起自己年輕時曾經熱愛的桌球運動,決定重返桌球社...

莊翔安編導的短片《媽媽桌球》,有一個看起來很勵志熱血的劇情大綱,但電影走向與我預期的天差地別,原以為電影要講中年婦女在桌球運動上發光發熱,沒想到《媽媽桌球》其實是想講為家庭付出大半輩子心血的母親被當成隱形人對待,丈夫與兒女都沒有意識到母親的犧牲,把母親對他們的照顧視為理所當然。而將全副心力擺在家人身上的女性,在失去家人的需要後,內心頓時顯得空洞,並發現自己不再受到邀請,無法進入家人的內心世界。

蠻有意思的作品,在不知道劇情爆點的情況下看片,更有觀影的驚喜。電影只有25分鐘長度,有點不過癮,我還蠻想知道桌球社那對年輕母女的故事啊~~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媽媽桌球》的最後一場戲其實有點恐怖(一群媽媽們聚集在樓梯口,我以為她們要...),後來發現那是桌球社的媽媽們,特地前來給予進入空巢期的阿綿一點心靈安慰(姊姊妹妹站起來),才稍稍鬆口氣。

這兩部短片都可以在 giloo 觀賞。
我的giloo筆記:https://reurl.cc/0pxZRo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stone 2022-05-31 01:29:30

媽媽桌球明明就很恐怖 :D 我還怪我同學(演媽媽)幹麻不先警告一下,害一向不看恐怖片的我一個人看得皮皮銼,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我只有媽媽們堵在家門口那一幕被嚇到,想說:妳們要幹嘛?! 2022-05-31 10: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