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17:05:13hatsocks

《偶然與想像》:虛幻的魔法,或是真正的奇蹟?

記一下《偶然與想像》幾段喜歡的台詞。

(一)
「我感覺觸碰到對方的內心,我也讓他觸碰到我的心底深處。」繼美
「怎麼聽起來有點色色的。」芽衣子
「是不是!實際上我自己也覺得有點,怎麼會光是對話就這麼撩。」
「有聊很色的話題嗎?」
「完全沒有,沒聊色也沒肢體接觸。」
「我又聽不懂了。」
「就是有種用對話在愛撫的感覺。」

「很難形容我們之間的微妙氣氛啦,總之我們共度了一段很魔幻的時間,雙方在這輩子都沒有過這樣的體驗,他說,對我們這種習慣和人保持距離的人,我們的相遇是特別的,只有這一點是很真實的。我也相信他沒有對我說謊,然後他主動提議今天先到此為止,並說”如果下次見面魔法還沒消失,說不定就能進展下去”。」繼美

《偶然與想像》的第一段故事,繼美和芽衣子在車內的對話,已經帶出後兩段故事的內容,關於互不相識(或不熟悉或許久不見)的人與人,在短暫相處的時間裡,突然跨越所有的界線(身份、階級、性別、年齡),直抵對方(與自己)的內心。而這樣少見的時刻,即是一種魔法般的存在,珍貴而難得(魔法本身,即帶有一種虛幻、激情的成份)。

(二)
「有時候光活著就會被討厭,不需要理由,但是我不會因此改變我自己。」教授
「那種時候該怎麼辦?光活著就討人厭該怎麼辦?」女學生
「我不知道。」
「如果無法改變令別人作嘔的自己,該怎麼辦才好呢?」
「我不清楚妳以往度過怎樣的人生,但是如果身邊的人否定你的價值,請記住要抵抗,不要讓社會的標準來衡量妳,妳必須珍惜只有妳自己清楚的價值。孤獨自處很不容易,但這是必要之作為。妳珍惜的價值總有一天,會在意外之處鼓勵到別人。那種狀況也許一輩子都不會發生,但是不做的話會變成”不可能”發生。」
「那並非所有人都辦得到,老師是因為才華得到社會認可了,所以才有資格說那種話吧?」
「可以這麼說,我多希望是在得獎前跟妳這樣對話,可是沒得獎的話,妳也不會來找我。」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如果芽衣子沒有從繼美口中聽到前男友的事情,她或許不會想起前男友,甚至提議要回到對方的身邊。如果教授的小說沒有獲獎,女學生也不會對教授設計仙人跳,進而有了一段超展開的對話。一件美好經歷的述說,可能帶出錯誤的結果(繼美不知道芽衣子和阿和曾經是一對),而一件預期要做的惡事,卻開出美麗的花朵(直到女學生把信件傳錯人為止)。緣分總是這樣的奇妙而無法預測。

(三)
「人生很無趣的人,怎麼寫得出小說呢?」女學生
「我只是用文字堆疊當作媒介,盡可能豐富自己的作品而已,其中沒有經驗介入的餘地,只不過文字會和讀者的經驗共鳴,比如你的親身經歷。」教授

教授這番話讓我點頭如搗蒜,我們之所以會對某些作品(電影、小說、繪畫、音樂)有著強烈共鳴,可能跟藝術成就無關,而是跟個人的經歷有關,我們在作品中看見了我們自己,而不是創作者表現的自我。

(四)
「我今天等的快遞也是動畫的藍光,因為最近線上都沒得看了。」彩

《偶然與想像》的第三段故事《再一次》,場景日常又平凡,我常常會忘記這個故事有著科幻背景,由於遭受電腦病毒攻擊,導致全世界的網路都失效,人們被迫回到沒有網路之前的日子。因此,小林彩必須待在家中幫兒子收動畫藍光片的包裹,說明線上串流平台已經不復存在(而我正用串流平台在重溫這部電影呢),人們又開始購買藍光片,或許,電影市場也會再次活絡?錄影帶出租店又將再次風行?

(五)
「你呢?還好嗎?」夏子
「我可能沒辦法像你一樣馬上回答。」彩
「不太好嗎?」
「身體還可以。」
「所以是?」
「也沒有那麼嚴重啦,不過我不太懂為何自己會在這裡,明明以前有能力實現夢想,回過神來卻浪費了大把光陰,我沒有什麼太大的不滿,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選擇,而且再多奢望也不好,可是...沒有任何事讓我有熱情,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放任時間...漸漸扼殺我自己。」

夏子和彩的這段對話,會讓我想起《世界上最爛的人》或《一一》,關於時光的流逝,關於對現狀說不上全盤的否定卻又覺得彷彿少了點什麼的惆悵。

(六)
《偶然與想像》的每一段故事都不同,但在情感與對話裡,又能彼此互通。就像第一個故事裡的芽衣子說要不是繼美的關係,她已經兩年沒想起前男友,還說,再次與前男友見面,過去兩年的分離好像瞬間都消失了;而在第二個故事裡,教授的小說獲得了芥川賞,他接受電視採訪時說自己已經二十年沒有出書,突然靈感湧上,很快就把新書給寫出來,彷彿過去二十年的瓶頸並不存在。教授的小說和芽衣子對阿和的感情,都演繹著我們對於時間的想像,會因為外在狀態的改變而改變。

另外,芽衣子跟阿和告白時,她表示這些話只能跟阿和說、女學生寄給教授的錄音帶,是屬於她與教授的秘密(但文件不小心外流),至於彩跑去跟夏子說她想起學生時代那位一起彈鋼琴的同學名字,她說這件事她只能對夏子說。只能(想)對你說的秘密,不單是因為內容太私密而不能說出口,而是對劇中人物來說,這樣的親密,只剩下你,也只有你才能懂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