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16:33:57hatsocks

二刷《媽的多重宇宙》: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二刷《媽的多重宇宙》,底下滿滿都是雷,請斟酌閱讀

(一)
二次觀賞《媽的多重宇宙》,爆笑、令人驚奇的橋段,不再讓我捧腹大笑。但在熟悉故事的架構與發展的情況下,感情面帶給我的感動,反而遠遠勝過第一次。第一次看《媽的多重宇宙》是笑到哭,這一次是感動到哭,我太喜歡威門那段聽起來八股又老套的勸世語:「請與人為善,尤其在世道不明的時候。」我覺得這是導演對於我們身處的時代的一再提點,不要因為這世界爛到極點,就忘了...我們仍然可以為善。

(二)
「我看到我的生活,如果沒有你是多麼地美好,多麼地精彩。」秀蓮對威門這麼說,現場觀眾聽到秀蓮說出這段話時,忍不住笑了出來,但這段話聽在我心裡,卻是一陣苦澀,那說明了秀蓮內心早有一個黑洞,只是她當時沒有意識到黑洞的存在,那個黑洞叫做失落,叫做無奈,叫做:「我好厭惡現在的人生,如果可以放下一切重頭來過,我會二話不說拋棄丈夫、女兒和家庭,只求能逃出這無望的人生。」

為何豬八土扒姬(喬伊)要穿梭不同宇宙找尋不同的秀蓮?因為她想找一個「真正能懂我的心情的母親」,而《媽的多重宇宙》片中那個一事無成,把自己活成最爛樣子的秀蓮,才能懂得女兒的苦,因為他們都無法讓父親或母親感到滿意,因為他們都對家人的愛感到窒息,因為他們都對自己欠缺信心,因為她(秀蓮)就是她(喬伊),或是所有在高度期待與控管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的化身,為著自己的無法達成家人期望,而變得自我否定,變得哀傷。

《媽的多重宇宙》的貝果黑洞,代表的是消極抵抗,只要不再顧慮到他人的心情,就能真正獲得「自由」,但心如止水的自由:不再愛、不再恨、不再有一分一毫的激情,就是最好的出路嗎?《媽的多重宇宙》讓我淚水大爆發的一幕,是「王安石」滾下山坡時,秀蓮石也陪著她一起滾下山坡,那不是求死,而是求生,只要能讓女兒被黑洞吞噬的心,能夠感受到一點點被理解與接納的撫慰(希望),那麼我(秀蓮)願意陪你走上那艱難的路。因為,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而我無法阻止自己不去愛你,所以,我愛你。

(三)
我討厭電影過度翻譯,美式喜劇的超譯情況尤其嚴重。為讓本地觀眾更容易理解影片的內容而作出適當的調整,無可厚非,但有些翻譯卻像是以二創的態度在對白中加入大量的在地時事哏與新詞,使得一部電影產生出與原作截然不同的「味道」。將美式喜劇搞成台式喜劇,究竟是貼心或是畫蛇添足?我印象中最厭惡的電影翻譯,大概是《名模大間諜2》吧,那部片我有一半的時間不知道翻譯到底在講什麼。

回到《媽的多重宇宙》的翻譯,電影本身的資訊量龐大,譯者有把事件的情境與角色的情緒給表達得細膩完整(影片能夠逼哭觀眾,代表觀眾的情緒都有跟著劇情與角色在走),真心覺得本片的翻譯有幫電影加很多分。但,當片中出現:「這一切都是大便版咒術迴戰」或是「武媚娘愛缺,奪掌全世界」兩句台詞時,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這兩段話到底是什麼意思。譯者在翻譯過程可以停下影片,回頭檢視自己的內容,觀眾在觀賞電影時,只有短短數秒的時間去思考(並理解)翻譯的內容,如果翻譯包含太多譯者努力埋藏的「彩蛋」,反而會造成閱讀上的困擾與隔閡。

(四)
很喜歡「不長眼」的子彈變成大眼睛的設計,象徵秀蓮轉換另一種方式去看待自己的人生,而她把大眼睛黏在不同人的臉上,也是在期許眼中只有憤怒與悲傷的人們,能夠找到他們各自內心的平靜。

(五)
秀蓮的英文名字叫做「Evelyn」,這個名字有:「美麗的鳥兒」的意思,而在電影裡,秀蓮的其中一個宇宙就是一隻鳥喔(秀蓮在片中有用鳥語講話)。

(六)
影集《宅男行不行》其中一集,有這麼一段對話。

「請想像一下自己看著鏡子,鏡中那個人看起來與你一模一樣,這就叫做對稱。」艾美
「現在請想像你有幾十億面鏡子,每一面鏡子都正確映照出了你的某個部分,但也錯誤映照出了你的某些部分,再想像一下那些被錯誤映照的部分,漂浮在一個抽象的 N 維超空間。現在再想像一下,那些鏡子一開始就不存在。」謝爾頓

我覺得這段話好適合拿來描述《媽的多重宇宙》喔,《媽的多重宇宙》開場就是一面鏡子映照出秀蓮一家快樂唱著卡拉 OK 的畫面,接著燈光轉換,鏡子內變得空無一人,鏡子畫面的轉變,可以是過往情境的展現,也可以是影片第一顆鏡頭就已經埋下多重宇宙的哏。

(七)
再看一次《媽的多重宇宙》,更愛秀蓮一家人的演出,尤其是關繼威、楊紫瓊和 Stephanie Hsu 的演出,非常地真誠動人,好希望明年奧斯卡可以讓這三個人入圍喔。另外,飾演查稅員的 Jamie Lee Curtis 也是棒到不行!再看一次《媽的多重宇宙》,發現躲在密室玩 SM 的經理人,應該是本片導演之一的 Daniel Scheinert;再看一次《媽的多重宇宙》,片中有一幕快速剪輯不同時空宇宙的威門畫面,其中一個威門造型(戴著帽子)很像他在《魔宮傳奇》的造型?

(八)
慶幸自己有在金馬奇幻影展看《媽的多重宇宙》,觀眾捧場(投入)度更高,而且影展當時開大廳給本片,能夠用大大大銀幕看《媽的多重宇宙》就是爽。二刷完《媽的多重宇宙》,更加確認自己對這部影片有佩服有讚嘆也有滿滿的愛,也許在電影下檔前,我會去戲院三刷,只是...好希望能有更多觀眾去看這部片,讓戲院有足夠的信心開大廳給這部片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