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14:50:14hatsocks

《聖慾》:人心中的神與魔

貝妮蒂塔從小進入修道院中成為修女,對信仰極其虔誠的她,身上陸續出現聖痕,逐漸攀上高位。女院長指控貝妮蒂塔的聖痕造假,並揭露她與修女巴托洛米亞之間有著不當行為,為了扳倒貝妮蒂塔,女院長前往佛羅倫斯,尋求教廷的幫助...

一、《聖慾》的導演是 Paul Verhoeven,今年已經 83 歲,但他的電影依然極度挑釁,令人不適又令人佩服。

二、貝妮蒂塔是否假上帝與耶穌(男性)之名,行詐騙之實?或上帝與耶穌的教誨深深刻印在她的精神層面,她的所作所為都是無意識中的決定?貝妮蒂塔是褻瀆上帝的人?或是真真實實的上帝使者?貝妮蒂塔是瘋子?是狂人?是大說謊家?或是聖人?《聖慾》的精彩是從任何一種角度切入,好像都說得通,你(觀眾)在這部電影裡:看見了神蹟?看見了魔鬼?看見了聖人?或是看見了罪犯?《聖慾》本身成了一場「終極的信仰考驗」,信仰的深淺,決定了你對這部影片的觀點

三、貝妮蒂塔在夢中見到自己遭受一群男性的侵犯,一名身穿白衣的男子拯救了她,貝妮蒂塔以為是耶穌伸出援手,卻在見到男子的真面目後,發現對方根本不是耶穌,男子對貝妮蒂塔施以暴力,並說:我就是耶穌,你要臣服於我。

《聖慾》對「假宗教(神)之名施以的暴力」有著簡單卻深刻的描述。貝妮蒂塔的夢境是對現實生活中男性掌權的焦慮,也是諷刺在「偶像崇拜」下所吹捧出來的「救世主」,其實才更可怕。這場夢境(恐懼)成了貝妮蒂塔的「天啓」:要想取得俗世的權力,就要霸佔話語權,而在宗教戰爭裡,耶穌成了貝妮蒂塔的防身「武器」,一如其他男性以宗教作為審判異己者的手段。

四、聖母陽具雕像,既是男性也是女性,既是聖物也是不潔,既是邪惡也是愛情(世人對性的妖魔化),既是付出(給予)也是背叛(否認)。

五、《聖慾》關於信仰的考驗,不是針對貝妮蒂塔而來(貝妮蒂塔鮮少對信仰提出質疑,甚至,她把自己「活成了救世主」),而是向女院長和教廷和信眾提出。女院長擔任神職,卻為了保住性命而向男性教廷妥協(違背內心對善惡的認知),這是忠誠?盲目?或是對信仰的不夠堅定(院長不願受苦,選擇向邪惡低頭)?同樣的,貪生怕死的信眾以及貪婪權勢教廷,難道就對上帝的信仰更誠實更堅定嗎?最厲害的魔鬼,就是你看見了惡魔,也會勸自己說:那個是上帝!

六、巴托洛米亞遭受父親與兄長的性侵(苦難),她對人與宗教不抱信任。拒絕崇拜偶像的巴托洛米亞,或許是這部片中,腦袋最清醒的人?

七、《聖慾》頗適合和《最後的決鬥》擺在一起觀看,一場女性發起的戰爭,勝利者仍是男性,前者鞏固了神權,後者鞏固了男性(丈夫)的地位。

八、本片的演員表演毫不扭捏,無論是裸戲或是情慾戲,都很大方。其中,飾演貝妮蒂塔的 Virginie Efira ,長得好像《慾望城市》的莎曼珊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