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11:33:08hatsocks

《神之山嶺》:無止盡地追尋與上路

「攀登,持續攀登,不斷追求更高處,為了什麼?」

攝影記者深町得知登山好手羽生,手上握有一台珍貴相機,將能證明人類是否早在七十年前就曾經征服過聖母峰頂。深町循線找到羽生的下落,發現他打算在冬季挑戰聖母峰西南壁路線,從未有人在冬季成功征服過西南壁,為了拍下歷史畫面,深町決定跟隨羽生的腳步,報導他的壯舉...

Patrick Imbert 執導的動畫長片《神之山嶺》,改編自 夢枕貘編劇,谷口治郎繪製的同名作品,描述幾位登山者的相互競爭,追求極限的生命態度,以及一名記者試圖理解這些登山者內心的狂熱。怎樣的人生才更有意義?更有價值?有人甘於平凡,不願冒險。有人汲汲營營於追求世俗的成就。有人選擇超越巔峰,渴望見識不凡。為什麼要爬山?不斷挑戰更為艱難的路線?影片沒有給出簡單的答案,只有人類對自然的敬畏,人與人之間偶然迸發出的真情,前人的典範帶給後輩繼續前進的力量,以及對自我內心的探索,為著一份模糊且熱切的心情,無止盡地付出,彷彿受到海妖的誘惑,不斷離家上路,永不停歇地前進,直到死亡(人類文明的進步,不就在於這份癡迷)...

「留著相機吧,也許你能從中找到馬洛里的答案,並且完成你的使命。但若是想知道他為什麼爬山?我又為什麼爬山?那裡是找不到答案的。既然來到這裡,你一定有底了,不論是什麼引領你來到這裡,那也是驅使我攀登的動力,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當我意識到自己不能沒有它的時候,我就不再尋找答案了。有些人會追尋人生的意義,我不會,只有不斷地登山,我才感覺自己真切活著,所以我爬到了最後,我沒有任何怨言。」

《神之山嶺》的敘事節奏穩重,畫面色彩與構圖樸實,影片看得我深深著迷,某些時刻會讓我想起《阿拉斯加之死》,關於在路上,關於執著,關於追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