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17:00:58hatsocks

《王者理查》:衝出康普頓

「若不設定計畫,就只能隨波逐流。」

出身貧民區的理查,為他的女兒們設定遠大的計畫,從小培養她們的專才,讓她們一步步邁向成功之路...

真人真事改編,Reinaldo Marcus Green 導演的《王者理查》,敘述威廉絲姊妹與父母親的關係,以及她們如何在網壇崛起的過程。理查是電影的靈魂人物,他像個國王般,指揮(指導)女兒們的未來,然而,家中的王者,在家庭外的世界,卻只是個不起眼的小人物。理查的出身與膚色,令他對自己欠缺自信心,而這份自卑感,亦悄悄地滲入他與女兒的關係。

「這個世界沒尊重過理查威廉斯,但他們會尊重妳們。」

理查時刻注意女兒們的一舉一動,要求她們自律,要求她們做好基本功,要求她們對人謙遜有禮,要求她們不要被突如其來的名聲沖昏頭。理查對女兒們的種種要求都有道理,然而,過度干預女兒們的自主性,也揭露了作為保護者的理查背後藏著的私心:害怕女兒的表現不如預期,讓費心規劃(經營)女兒未來的自己,被視為失敗者。

就像大半的父母般,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慾望背後,包覆了家長對自身欠缺的彌補心態,他們對兒女的過份期待(期許),讓他們在某些時刻,從保護者的範圍,跨入了加害者的領域。

「你只是害怕,人們會認為你不過又是一個蠢黑鬼,而你內心會覺得:他們也許是對的。」

儘管覺得《王者理查》對於理查從掌控到放手讓女兒成長的轉折處理得有些生硬;網球選手被視為商品的抗議只能點到為止;維納絲是本片的主要描述對象,妹妹瑟琳娜的心境都被輕輕放過,沒有帶出更大的戲劇張力等,有一點點的可惜。然而,《王者理查》藉由理查一角,隱喻整個非裔族群長年遭受打壓,根深蒂固的自卑感,要不讓人們變得太容易放棄(劃地自限),要不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以為唯有獲得他人的肯定,才代表自己有存在價值)。理查從追求「認同」的焦慮,慢慢校正為相信自己對女兒的教導足以讓她做出正確的決定,從害怕個人的失敗到相信女兒會有屬於她的成功,這份情感有打動我與說服我。

演員部分,飾演維納斯的 Saniyya Sidney、飾演母親的 Aunjanue Ellis 和飾演瑞克教練的 Jon Bernthal 等,表演都很整齊穩定,本片最大的亮點,當然是飾演理查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刻意改變身體的姿態和語調,以及利用強勢的語調來掩飾內心不安的演出,都很精準,傳記電影本身就容易受到奧斯卡的青睞,加上 A 級明星演出,讓威爾史密斯很有機會在明年奧斯卡的演技獎項再次獲得提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