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23:00:14hatsocks

金馬58《神聖電視台》:妳的樣子

Michael Showalter 導演的《神聖電視台》,真人真事改編,敘述美國知名的電視傳道牧師:吉姆和譚米貝克夫婦,他們的相識,崛起,廣受歡迎,以及隨後爆出的醜聞等經歷。電影拍得通俗熱鬧,劇情跟大半的傳記電影套路相近,故事多在預期之中進展,無論是:吉姆面對自我性向的徬徨、譚米從宗教與婚姻中獲得力量,卻又在宗教與婚姻裡遭受打擊的困境、女性身份對於譚米的影響與束縛,以及白人男性主導的宗教團體的保守貪婪腐敗與對弱勢者的歧視等情節,都沒有帶給我太多的驚喜。

驚喜不多,但我還是有被《神聖電視台》感動。電影第一幕,年幼的譚米想要跟父母親和弟妹們一起去教堂做禮拜,母親拒絕譚米的請求。譚米的母親離婚後再嫁,離婚的女性在宗教上不被認可,譚米是母親與前夫生下的孩子,她(譚米)被歸類在墮落的靈魂,不值得被救贖。然而,渴望被愛的譚米不顧母親的反對,在某一天走進了教堂,經歷精神上的衝擊(被上帝的愛所震撼),這神秘的宗教體驗,成為譚米內在力量的來源。對於一個被母親認定是「無法被拯救」的孩子,譚米極度欠缺自信,因此當她受到上帝的感召時,譚米覺得上帝的愛肯定是無遠弗屆的,畢竟連如此不堪卑劣的自己都能夠被愛,那麼這個世界上還有誰不值得被愛?

譚米敞開心胸接納他人,出發點是悲傷的(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終點卻很溫暖:愛一個人不是愛他的階級與身份與性向,愛一個人就是愛一個人,與你我無異。從沒有自信被愛,到把愛送給每一個寂寞悲傷的靈魂。《神聖電視台》的譚米,身份受到打壓(父母親離婚的受害者,女性身份),加上外表誇張的打扮,讓她輕易成為被他人攻擊(恥笑與嘲諷)的目標,某方面來說,譚米與耶穌的形象是重疊的,背負著十字架,承受眾人之罪,卻依然不放棄對眾生的愛的「神之子/傳道者/受難者」

當然,《神聖電視台》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飾演譚米的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電影前半場我只覺得潔西卡的表演就跟譚米的人一樣,情緒飽滿到有點讓人有些受不了,但是隨著劇情進展,我慢慢喜歡上譚米,慢慢看到她浮誇又過度戲劇性的神色背後,一直藏著一份不安與焦慮(悲觀),以及對人性保有的信念與希望(樂觀)。

潔西卡的表演光芒四射,電影後段幾場關鍵戲都很打動我,明年奧斯卡的女主角獎項,入圍應該毫無懸念,我甚至覺得潔西卡有機會憑這個角色拿下她的第一座奧斯卡影后。相較之下,飾演吉姆的 Andrew Garfield ,在片中變得很邊緣,光彩都被掩蓋住,幸好加菲貓今年有《倒數時刻》,證明他的演技一點都不遜於潔西卡!

最後,談談《神聖電視台》讓我很有感的兩個設計。
一、譚米和吉姆很懂得利用電視媒體營造形象,進行對信徒的「情緒勒索(打悲情牌)」,無論是求婚、懷孕、生子、道歉,兩人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被當成「主題」,來獲取他人的認同或同情(增加捐款收入)。我想,譚米和吉姆若是生在網路時代,他們的社交軟體一定會經營得有聲有色!

二、《神聖電視台》開場,年輕的譚米請求母親讓她上教堂,母親拒絕女兒的請求,譚米為此嚎啕大哭,母親看了只說:「妳別再演了。」這句話指出譚米的母親認為女兒「透過演戲來獲取所需」,亦即「譚米的真情被母親視為虛情假意」《神聖電視台》後段,譚米與母親關係的改變,處理得比譚米與丈夫的感情要好很多,從無法認同女兒覺得女兒很虛假,到接受女兒「就是她表現出來的樣子」,母親心境的轉變(打心底真正接受了女兒)其實很打動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木子米米 2021-11-24 09:43:34

我很喜歡她 從攻敵必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