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20:44:43hatsocks

《梅艷芳》:梅艷芳的生命之歌

「你會記住我嗎?」

我對梅艷芳的印象,大半來自電影不是歌曲。對於梅艷芳的歌手身份,只知道她叱吒香港樂壇,有著百變造型,聽過她幾首著名的歌曲,如此而已。對於梅艷芳的演員身份,《胭脂扣》、《奇蹟》、《東方三俠》、《威龍闖天關》、《男人四十》等,演技精湛,能搞笑能文藝能武打,全方位的優秀演員。

2003 年,香港殞落了兩顆巨星,一個是張國榮,一個是梅艷芳。這兩位橫跨演戲歌唱領域的藝術家表演者,無論是在舞台或戲劇的表現,不約而同地顛覆(開拓)影歌迷對於性別的想像,雌雄莫辨,難以定義。那一年,張國榮的死亡讓人震驚,梅艷芳的死亡叫人惋惜。「惋惜」在於梅艷芳生前曾在攝影機前信誓旦旦地說她會打敗病魔,她會好好活下去。那股強盛的生命力,依舊不敵吞噬她肉身的癌細胞。想要活下來卻還是走了,總讓影迷對感到萬般的不捨。

今天連看兩部女性傳記電影,《史賓賽》用三天的耶誕聚會,講黛安娜內在與外在所遭遇到的困境。《梅艷芳》以流水帳的方式,細述梅艷芳的生平:童年走唱的日子,出道的順遂,她與姊姊的愛恨關係,與張國榮相知相惜的情誼,幾段無疾而終的愛情,摑掌事件與遠走泰國躲避風頭的無奈,以及重新復出後,扛起「梅姐」的身份,提攜後輩並熱心於公益事業...

《梅艷芳》很「忠實」地拍出梅艷芳的生平記事(但也很巧妙地迴避了六四議題),可惜影片想談的事件太多,導致每個段落都只能簡短帶過,人物關係談得不夠深刻,讓影片有著搔不到癢處之感。《梅艷芳》的預告片看得我熱淚盈眶,正片反而沒有給我太多的感覺,就連張國榮過世的橋段,我的情緒也沒太多波動...。不過,這只是我的個人觀感,坐在我右手邊的觀眾,在影片後段頻頻拿下眼鏡拭淚,我想,《梅艷芳》大概還是有打動一些梅艷芳歌迷與影迷的心。

要說《梅艷芳》最讓我有感的部分,是影片剪入許多梅艷芳真實演出的畫面,是她拿到金馬獎的歷史鏡頭,是在 97 前夕表達自己絕對不會離開香港的決定,或是在 SARS 時期,籌辦演唱會向醫護人員打氣與表達感激之情,她在接受訪談時說:「我對香港人有信心,我相信大家一定會出來的。」看著這些段落,我既感動也感慨,感動的是她的義氣與付出與舞台魅力,感慨的是,如果梅艷芳還活著,她還能夠帶著自己的作品來台灣參加金馬獎嗎?她會怎麼看待現在的香港?她還能暢所欲言,直言不諱地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嗎?

「有些人你不忍心看他變老,所以在他最美麗的時候離開,或許是最好的...」
《梅艷芳》讓我最稱道的部份,是本片的妝髮與服飾,完美重現不同時期的梅艷芳造型。飾演梅艷芳的王丹妮,不只是外形神似梅艷芳,舉手投足也揣摩的到位,只是...或許是太熟悉梅艷芳的表演,看著王丹妮的演出,總覺得她的表演有形,但依然無法捕捉到梅艷芳的魂(每次切換到梅艷芳的真實演出畫面,都會清楚感受到兩者的差異)。想想,這也是《梅艷芳》這部電影之於我的困境,它述說了梅豔芳的事蹟(形),但並沒有讓觀眾更認識:梅艷芳是誰(魂)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