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15:23:21hatsocks

《我們的相愛時光》:在生命中留下你我的紀念品

年輕的電影系學生茱莉戀上年長許多的外交人員安東尼,一場愛戀,捲入了毒癮危機...

金馬影展即將放映 Joanna Hogg 導演的《我們的相愛時光:續篇》,趁影展前先在線上平台補上《我們的相愛時光》,電影跟我預期的不同,原以為會是像《愛在黎明破曉時》之類小清新的愛情電影,沒料到內容比我預期得更成人更憂傷。電影裡,茱莉打算拍攝一部電影,最初的劇情構想與她的生命經歷距離遙遠,卻在拍攝過程中,慢慢融入自身的經驗,讓電影不再只是無病呻吟的敘事工具。茱莉與安東尼的愛情,有著純粹的美好,也有無奈的悲傷,愛一個人,究竟能付出多少?放棄多少?愛情可以拯救或修復一個人的靈魂嗎?電影一邊給予我們悲觀的答案,一邊又在茱莉與安東尼的身上,看見了真情的存在。

《我們的相愛時光》也從茱莉與安東尼的愛情以及茱莉與同儕的互動,看見階級的差異,茱莉原本是對經濟毫無概念又有些一廂情願的年輕人,在經歷愛情的起落、恐攻的恐懼、毒癮的傷害等事件後,心境逐漸變得世故與憂傷;看見國家面臨的動亂,安東尼的毒癮與秘密對愛情關係的影響,像極了英國與北愛關係的展演,從精神到肉體都帶來劇烈的傷害;也看見生命的經歷帶給創作者的改變。《我們的相愛時光》的英文片名叫做《The Souvenir (紀念品)》,想來,每一段人際(愛情、親情)關係,都會留下些印記,而這些印記,正是人們留給彼此的紀念品。

《我們的相愛時光》的敘事大半是安靜而零碎的,但我看得非常入迷,它的情調吸引我、它的角色成長能說服我,並在電影結束時,有讓我想要繼續追看茱莉的未來會如何發展。本片的兩位主要演員,飾演安東尼的 Tom Burke,把這個謎樣又神秘又充滿魅力的角色,給詮釋得極為動人;飾演茱莉的 Honor Swinton Byrne,無論是外貌與氣質與表演,都令人驚豔。

話說,Honor Swinton Byrne 在片中的某些角度,會讓我想起年輕時候的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原來 Honor Swinton Byrne 的母親就是在片中飾演她母親的 Tilda Swinton 啊!近日連看兩部現實生活中的母女一起在銀/螢幕上扮演母女的作品,無論是《女傭浮生錄》的 Margaret Qualley 或是《我們相愛的時光》的 Honor Swinton Byrne ,表現不俗,讓人期待起她們的未來發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