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 21:06:57hatsocks

《麥迪遜之橋》:就當做了場好美好美的夢...

「我的心在吶喊著,我錯了,羅伯,我不該留下來。但我不能離開,我要再一次告訴你,為何我不能離開。再告訴我一次,為何我該離開?我在心裡聽到他跟我說: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

芬西絲卡過世後,遺囑裡註明要火葬,還要將骨灰撒在一座遮篷橋下。芬西絲卡的兒女無法理解母親的決定,他們認為母親應該是在神智不清的情況下立訂遺囑。然而,兄妹倆在母親的遺物中,讀到母親留給他們的信件和日記,內容提及 1965年,她與一位名叫羅伯琴凱的攝影師,曾經有過的短暫戀情...

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導演的《麥迪遜之橋》在 Netflix 上線了。這是一部隨著年紀增長,我對於影片的愛也越來越深的作品。我知道我看《麥迪遜之橋》一定會哭,但我還是看,很自虐啊。電影劇情並不複雜,芬西絲卡與羅伯在「對」的地點與時間與情境(芬西絲卡的丈夫和兒女外出四天參加博覽會)相遇,他們對彼此互有好感,愛情與慾望一發不可收拾。

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很懂得用一些簡單的設計來表現芬西絲卡對羅伯的好感,例如:芬西絲卡第一次帶羅伯去拍攝遮篷橋時,羅伯摘了幾朵路邊野花要送給芬西絲卡,芬西絲卡開玩笑地說那些花朵有毒,嚇得羅伯趕緊把手上的花束給丟掉,芬西絲卡為此笑得闔不攏嘴。這場戲安排得真好,在羅伯面前的芬西絲卡(兩人才剛相識),態度相當地輕鬆自在,彷彿自己從家庭的束縛中獲得解脫,她又「活」了過來,懂得玩笑(調情),懂得生活。

此外,芬西絲卡的先生和子女出入家門時,總愛用力甩門,巨大的聲響老是讓芬西絲卡感到心神不寧。相反的,來到芬西絲卡家中作客的羅伯,外表帥氣,舉止斯文,開關門總是小心翼翼(加分),羅伯甚至會幫忙做菜(芬西絲卡的丈夫和兒女都不會主動幫忙),對於芬西絲卡的提問或心情分享,態度誠懇而專注。加上羅伯有著浪漫瀟灑的性格,看到哪個小鎮優美,就會想要多待幾天。羅伯提供了芬西絲卡渴望(但未曾擁有)的生活想像,如果先生和兒女能夠像羅伯一樣地貼心,如果飯桌上的話題都是藝文與音樂與在未知國度的冒險,如果愛情能夠轟轟烈烈愛得純粹又死心塌地,該有多好?

羅伯帶給芬西絲卡前所未有的感受,芬西絲卡也讓羅伯有了想要定下來的心,他對芬西絲卡說:「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他邀請芬西絲卡私奔,拋下愛荷華州的一切。然而,對於邀約心動不已的芬西絲卡,內心也很清楚明白,一旦她捨下丈夫與子女,捨下所謂的「平凡」人生,她與羅伯的愛情,就會從幻想式的絕美,變成現實式的壓力。一如年輕時的芬西絲卡對愛荷華州沒有任何概念,還是滿懷期待(憧憬)地跟著先生來到美國展開新生。想像的人生總是繽紛多彩,現實人生卻常常是枯燥乏味。如果芬西絲卡與先生的婚姻會從一開始的充滿希望到後來變得索然無味,那麼,芬西絲卡又如何能保證自己與羅伯私奔後,不會掉入同樣的陷阱?

芬西絲卡最後沒有拋下家庭跟羅伯遠走高飛,或許是膽怯,也或許是「實際」,只要那美好的四天永遠都停留在過去,那麼它就永遠不會褪色,它會轉化成一種動力,當芬西絲卡的生活經歷低潮時,只需要回想過往,臉龐(內心)便會浮上一抹溫暖愉快(又帶點遺憾)的笑容。

年輕時候看《麥迪遜之橋》,很討厭芬西絲卡的成年子女段落,這些年來重看,儘管還是不太欣賞,但礙眼的程度已經減輕不少。年輕時就很愛的芬西絲卡和羅伯的互動,這些年來不管重看幾次,始終愛得不得了。飾演羅伯的克林老爹,演出本片時已經 65 歲,但帥哥就是帥哥,舉手投足都是魅力,完全可以理解芬西絲卡第一眼看到羅伯時,為何內心馬上小鹿亂撞的心情(本片煽情催淚到了極點的主題音樂,出自克林伊斯威特之手,真的是才華洋溢)。

至於飾演芬西絲卡的梅姨(Meryl Streep),該怎麼說呢,芬西絲卡的一顰一笑都自然得好迷人,明明是「演戲」卻極具說服力,許多小動作會讓觀眾看見芬西絲卡的害羞與靦腆,但是在該勇敢(放手一搏)的時候,又能讓我們感受到芬西絲卡內在強大的小宇宙爆發。梅姨在《麥迪遜之橋》最厲害的一點是:眼神。她的眼睛太有戲:面對兒女的溫柔、面對丈夫的虧欠與疼惜、面對羅伯的愛意與好想要把對方給吞下去的濃烈慾望,面對不同的角色,眼神就有不同的情緒,如果要挑「我心目中」的梅姨前五大最強演出,《麥迪遜之橋》絕對名列其中!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步花魚 2021-11-02 23:50:44

我本身從年輕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就很感動,很喜歡.所以話很多,抱歉.
她們的相遇很自然,談戀愛好像很自然,好像巧遇一段,愛上.但是如果重看很多次,理性浮現,(1)梅姨不該請他來家裡用餐(女人不應該請陌生男人來家裡吃飯,尤其家裡沒人,只有他們兩人),如果在外面餐廳吃飯,吃過了各自回家,情況可能不同.(2)4天的相處太短,男女雙方容易隱惡揚善(裝,盡量不顯示出缺點,盡量包容,盡量友善,盡量浪漫),真實的情侶夫妻,誰會一味容忍包容,誰會有美國時間浪漫(尤其生了小孩,睡覺時間都沒有).4天真的太短,愛情騙子也可以演4天,不過電影是2小時交帶一生的,如果演續集,梅姨真的私奔,100天後被拋棄(那男人,花心,嗜酒,嗜賭,還打人(暴力攻擊),梅姨逃跑了,流落街頭行乞,別人怎麼批判她,拋家棄夫棄子,跟新歡跑了,活該.
導演給了男主角一份深情的性格,但是4天真的沒有辦法認清一個人,有人交往4年8年才知道男友劈腿,4天能了解什麼?私奔也是一種冒險.
愛情,是一種冒險,遇見善的,惡的,一半一半,運氣好壞.遇到不對的,快閃才是正解.
(如果我寫的不合板主的意,可以刪文,打擾了.)

木子米米 2021-11-02 23:12:34

50歲時 再找來看

步花魚 2021-11-02 15:09:49

梅姨的(驚濤駭浪),也很棒,實力派演員,在美,加,五大湖泛舟,很猛.

版主回應
驚逃駭浪很棒,梅姨的愛片裡,我也推親情無價和蘇菲亞的選擇,也是讓我哭到不行的片~~ 2021-11-03 09: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