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 13:26:44hatsocks

《性愛自修室》第三季:我的一顆心,獻給一個人

一,我沒有特別愛《性愛自修室》第一季,太多其他校園電影的影子,第二季依然有類似的問題,但角色血肉越來越厚實,我也較能投入感情。第三季續談歐帝斯與梅芙的無緣戀情、艾瑞克和亞當的愛情修成正果,然而,出櫃多時的艾瑞克和剛剛踏出櫃子的亞當,兩人的相處產生出不少摩擦(立基點的差異)、熱愛外星文化的莉莉,遭受來自外界眼光的壓力,她和歐拉能否一起撐過輿論風暴、第二季經歷性侵事件的艾咪,學習直視內心的恐懼、歐帝斯的母親珍意外懷孕,孩子的父親是雅各布,她該不該跟雅各布重修舊好、亞當的父親丟掉校長一職後,四處流浪,陷入中年危機、第三季才加入的新校長荷普一角,作風趨向保守好獲得金援,卻引發學生的不滿與抗議,禁慾與開放,哪種教育方式更理想、「前」學生會長傑克森和卡爾的友誼,觸及性別認同的議題等。

《性愛自修室》看了三季,覺得它是無壓可愛溫馨而且很有「教育意義」的作品(有幾集「說教」的太用力了些),但也越來越《歡樂合唱團》化:家庭關係、校園問題永遠處理不完、每一段愛情關係都走得跌跌撞撞,有人挺過風暴,有人無法放下芥蒂,回到原點,下一季可能又會交互配對。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二,「付出真心很重要,歐帝斯,你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最好讓對方知道,這麼做比較仁慈。」

第二季翻轉觀眾對亞當的印象,第三季翻轉觀眾對亞當的父親、校花露比、外星女孩莉莉的印象,讓觀眾看到他們的另一面,給予他們更多表現空間。只是露比一角對我來說可惜了點,露比除了讓梅芙感到嫉妒、讓歐帝斯變得更有自信、讓觀眾明白露比原來是用驕傲自信來掩蓋內心的自卑與不安外,角色本身其實很工具性,第三季前幾集非常搶戲,她跟歐帝斯分手後,立刻又退回到次次要配角位置,變得無關緊要(用來製造衝突,結束後立刻退場)。

三,第三季最愛的角色:拉辛、露比、艾咪、卡爾、莉莉和亞當。喜歡拉辛慢慢理解亞當的溫柔、喜歡露比說完我愛你後,歐帝斯沒有給予回應,臉上慢慢流露的失望神色、喜歡艾咪的直率善良毫無心機、喜歡卡爾做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喜歡莉莉卸下色彩豐富的裝扮後,失去了身上原有的神采、喜歡亞當為了跟艾瑞克在一起,走出舒適圈,試著表達自己的心情、學習變得更勇敢、直視自己的需求(狗狗競賽),以及努力寫出一首情詩送給艾瑞克。

「一個我不喜歡的男孩叫我寫詩要用心,我不懂他的意思,因為我不知道我有,我不知道我有一顆心,直到你說你吻了一個我不認識的男孩,我才知道我有一顆心,因為我以為它會停止跳動,在我以為我的心會停止跳動的時候,我才發現它一直都在,但它不知該如何去感受,直到我想到會失去你。我知道我們不會永遠在一起,我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但我希望我們能重修舊好,要是不能,我會永遠感謝你,因為你讓我知道原來我有一顆心。」

四,《性愛自修室》第四季已經確定要續拍,下一季:歐帝斯的家庭又要掀起風暴(親子鑑定結果出狀況)、梅芙去美國遊學,可能會帶一個新男友回來之類、艾瑞克發展新戀情、亞當經歷情傷後,似乎又縮了回去?另外,亞當看來有機會和拉辛配對、荷普離校,投資人不再資助校園,學生們如何保住校園等,應該都是第四季會關注的焦點吧。

五,《性愛自修室》演青少年校園生活故事,但演員年紀越來越大囉,飾演歐帝斯的 Asa Butterfield 已經 24 歲、飾演亞當的 Connor Swindells 和飾演梅芙的 Emma Mackey,都是 25 歲,讓我很驚訝的是,飾演艾瑞克的 Ncuti Gatwa ,居然已經 28 歲了!!這四個演員裡,我以為 Ncuti Gatwa 年紀最小(皮膚真好)。不過,台灣演員也是在比「凍齡」,《斯卡羅》的黃遠、《池塘怪談》的林鶴軒和石知田,他們都在片中演出 16、17 歲的青少年,但現實生活的實際年齡已經 30 歲惹!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