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11:52:05hatsocks

《林中怪人》、《林中怪人 2 》:別把野狼當草食性動物。


『尋找攝影師,一天一千美元。』

艾倫帶著攝影機來到山中小屋,拍攝客戶約瑟夫的一日生活。約瑟夫宣稱自己罹患癌症,想要留下影像給未出世的孩子。然而,約瑟夫各種奇怪行徑,讓艾倫感到不安與戒心...
.
「問你一件事,老實回答好嗎?當你看到我門口那把斧頭,腦中有沒有閃過,我會用它砍你的念頭?

Patrick Brice導演首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劇情長片《林中怪人》,頗令人驚喜,手持攝影讓我想起《厄夜叢林》、寂寞瘋狂的約瑟夫和驚慌失措的艾倫,則讓人想到《王牌特派員》;影片氛圍拿捏得相當好,密室空間的壓迫感以及無以名狀的焦慮感瀰漫全片,很多橋段都詭異的不得了,例如約瑟夫抱著隱形娃娃洗澡一幕,或是他戴著野狼頭套站在門口阻止艾倫離去,都讓人看得超不舒服,尤其後者,堪稱我近年看過最毛的橋段之一

演員部分,飾演約瑟夫的 Mark Duplass 是本片大亮點,從《複製愛情 The One I Love》開始注意到這名演員,常接演一些獨立怪片,但影片質感和演技都不錯(他同時也是編劇也當過導演),是個多才多藝且品質很讓人放心的演員。

《林中怪人》結局下得挺有意思,看完超感慨!!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艾倫逃離約瑟夫的山中小屋,回到家後陸續收到約瑟夫的「禮物」,艾倫報警處理,警方以對方尚未構成傷害罪而不受理案件。一天,約瑟夫錄了一段影像寄給艾倫,他在影片中為自己誇張離譜的行徑道歉,並期望兩人可以見最後一面。艾倫對影片中表現出脆弱一面的約瑟夫動了惻隱之心,他答應現身,並在自己車中架設攝影機以及在手機上設定報警機制,以防約瑟夫做出暴力舉動。

當艾倫坐在湖邊長椅上等待約瑟夫時,渾然不覺約瑟夫已從身後悄悄靠近他,並且高舉斧頭朝他砍下...

「艾倫,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它(艾倫車上的隱藏攝影機)時,心想:你算聰明,還知道錄下來,設定手機報警鍵也很高招,但...你為什麼不回頭看一眼?這不是很蠢嘛,那樣呆坐著。後來我想通你為何沒回頭,因為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艾倫。無論我怎麼對你,你仍相信我是善良的,相信我不會傷害你。也因此,我會永遠愛你。」

《林中怪人》根本警世驚悚劇來著!即便約瑟夫從頭到尾都很不對勁,但艾倫卻能夠一再地原諒他,甚至在等待約瑟夫的過程,沒有半點警覺心(無法記取教訓)。看電影時,忍不住把艾倫和約瑟夫看成選民和政客,有些政客(政黨)習慣性欺騙選民,但選民往往「太善良」,相信政客應該不會壞到底,甚至覺得「應該再給他們一次又一次機會」,好表現自己的理性與中立與客觀。

只是,不斷忽略眼前的警訊,可能不會換來「好人有好報」的結果,而是好人卡慘死的下場。畢竟,當野狼已經向你展現他的本性時,請不要傻傻的以為肉食性動物會突然轉變成草食性。

《林中怪人》超詭異的野狼擋門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u_6Vlrzhg

《林中怪人 2 》:當網紅遇見連環殺手

「如果妳想打退堂鼓,我完全能理解,帶上妳的錢一起離開,不要覺得難堪,我完全理解。但如果妳不準備打退堂鼓,我也真的希望妳留下來,我可以向妳保證兩件事情,首先,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我不會把妳殺了,否則就拍不了電影了;其次,我可以讓妳抵達我靈魂的最深處,比妳能想像的還要深,我會對妳敞開心扉,對妳毫無保留。我相信妳我一起,我們將創造奇蹟。」

《林中怪人》續集,約瑟夫把名字改成艾倫,算是對他對愛著的受害人致敬,《林中怪人》令我想起《安眠書店》,兩部作品的第一集(季)都是神秘男子的獨角戲,第二集(季)有了勢均力敵的女性對抗;《林中怪人》第二集的莎拉是名 Youtuber,只是節目並不受到歡迎,她應徵上艾倫的工作,儘管對方第一時間就告知莎拉自己的真實身份(連環殺手),但出於好奇以及對成功的渴望,莎拉依然接下工作,陷自己於險境。

第二集探討網路文化的影響(為了追求點讚數,人們甘願冒性命危險),也講到中年焦慮(殺了39人後,約瑟夫/艾倫感到厭煩,職業厭倦,也失去生活動力);《林中怪人》續集的驚悚度沒有第一集出色,但第二集比第一集更加地黑色幽默、約瑟夫/艾倫的心理狀態描繪的更清楚、劇情也能吸引觀眾反覆猜想約瑟夫/艾倫的下一步會是什麼。

本片的結局沒有太令人意外,不過這類強調生活中隱藏暴力的作品,永遠會讓暴力如影隨形跟隨著受害者,一輩子掙脫不了噩夢。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