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1 18:00:48hatsocks

《我的母親》:獻給光彩奪目的美麗女性。

「作為一個女演員,妳太優秀了。但作為一個人,卻錯得離譜。」

護士曼紐拉在兒子艾斯特班生日那天,帶他去看《慾望街車》的舞台劇,表演結束後,艾斯特班想請知名女演員如煙簽名,卻發生車禍意外身亡。悲傷的曼紐拉從馬德里來到巴賽隆納,想要告訴艾斯特班的生父蘿拉這個悲劇消息。由於蘿拉失聯數月,曼紐拉只好暫時在巴賽隆納安頓下來。剛好《慾望街車》的舞台劇巡迴到巴賽隆納演出,曼紐拉意外成為如煙的助理。同時間,曼紐拉認識熱心的年輕修女蘿莎,蘿莎發現自己懷孕三個月,腹中孩子的父親正是失蹤多月的蘿拉。蘿莎懇求曼紐拉讓她借住一段時間,好躲避性格保守的母親責備,以及同事和鄰人的閒言閒語...

多年後,終於再次有機會在大銀幕重溫阿莫多瓦導演的《我的母親》,讀完上面的劇情簡介,有沒有滿滿滿的八點檔連續劇情節既視感?阿莫多瓦導演最厲害的一點,就是能把通俗電影給處理成一道上等的美味佳餚。《我的母親》是女人戲,不同年紀與身份的女性在銀幕上展現她們堅毅、嫉妒、勇敢、犧牲、膽怯等不同面向。儘管全片以女性為主,但電影並無批判或貶低男性,而是讓男性在銀幕上暫時退居幕後(畢竟以男性為主的影片夠多了)。

《我的母親》擁有寬廣如海的胸襟,接納世間不同性向、身份、階級與職業的群體,不帶剝削與獵奇的心態,站在平視角度去理解並尊重每個角色做出的抉擇,包括每一段愛情裡的出軌、不忠與離散、生命帶來的挫敗與哀傷等,穩穩地接下(擁抱)每一顆受傷的靈魂,並試著撫平他們內心的傷痛(跨年齡與階級與身份的「母愛」尤其讓人動容不已,讓劇中女性像是生命共同體般,幫助彼此度過所有難關)。

「她中了海洛因的毒,我中了她的毒。」

《我的母親》說過去(遺憾)無法逆轉,未來(期待)充滿未知,每個人都只能努力地活在(珍惜)當下。《我的母親》一邊讓我看得哈哈大笑(劇情峰迴路轉,不斷拋出各種驚奇轉折),一邊被影片極其溫柔的情感所感動(沒有讓怨恨與悲傷吞食掉人性裡良善的一面),一邊又因為《我的母親》不斷跟《彗星美人》和《慾望街車》等片致敬,看見阿莫多瓦導演如何向影響他至深的電影與女演員大聲說愛,並透過古今對照,點出偉大的電影對於現實人生的影響(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年輕時看阿莫多瓦的電影,常常進不去狀況,不懂他的訴求。年紀越大卻是越喜歡阿莫多瓦的作品,愛死他電影裡瑰麗的、濃艷的、張狂的、毫不低調的色彩從銀幕各角落流洩而出,像極劇中人物的性格,敢愛敢恨,也像極導演的性格,不迴避,不閃躲,直球對決;愛死阿莫多瓦導演作品裡的溫度,影像與表演都是大鳴大放,情感進到心裡,卻又變成涓涓細流,相當療癒;愛死阿莫多瓦導演電影裡的演員們,每一個都形象鮮明而且美得過火。我也愛死阿莫多瓦導演的電影配樂,總是能挑到最有戲劇張力又最適當的配樂和插曲,看完他的電影,總要找原聲帶來聽上幾回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