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16:16:29hatsocks

《藍調天后》:咬人的狗不會叫。

「他們才不在乎我,他們只要我的歌聲。」

1927 年,名氣響亮的藍調天后瑪姐,和樂手們北上芝加哥錄製唱片。瑪姐規矩甚多,讓白人經紀人和唱片老闆吃足苦頭。瑪姐樂團的喇叭手列維,努力創作,希望能獲得錄製唱片的機會,並像瑪姐般取得商業的成功,將白人踩在腳下。只是灌錄唱片的過程,衝突不斷,錄音室裡,誰才是真正的老大?

George C. Wolfe 導演的《藍調天后》,非常喜歡。

一,看片的時候覺得這個劇本超適合舞台劇,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根據 August Wilson 的舞台劇劇本改編。 August Wilson 的另一部作品《心靈圍籬》,我只有看過片段,改天得找時間補上。

二,《藍調天后》從瑪姐、經紀人和唱片老闆、列維、樂團成員,來看階級的問題,電影裡,瑪姐頂著明星光環,對白人經紀人和唱片老闆頤指氣使,但私底下卻很清楚明白,自己的身份(黑人)並沒有改變,白人的禮讓,不過是相中她的才華,一旦獲取所需,她在他們眼中就不具有價值,就會被貶為下階層的人。一如瑪姐提及自己跟經紀人合作多年,卻只有一次受邀去經紀人家中作客,受邀的理由是請瑪姐在聚會上唱歌,「娛樂」經紀人的朋友們(白人)。

每個樂團成員都有或悲傷或恐懼的故事要訴說,無論是母親被白人糟蹋、妻子移情別戀、或是聽聞一名黑人牧師在白人指使下跳舞求生的羞辱等,《藍調天后》藉由不斷的對話,拼組出了 1927 年的黑人族群所面臨的困境,有人力求突破、有人接受現狀拒絕衝撞,只想不惹事(屈就)地活著。

電影裡,年輕的列維血氣方剛,由於悲慘的童年經驗,令他憎恨白人,憎恨上帝,憎恨世間的一切。列維渴望勝利,渴望名利與財富。列維對白人低聲下氣,為的是日後的絕地反攻。錄音室的地下練團室中有一扇門,怎麼都打不開。當列維和瑪姐鬧翻時,他踹開練團室那扇門,門外是另一個封閉的空間。這扇門即是列維(以及瑪姐與黑人族群)的生活隱喻,想盡辦法要找到出路,怎知道路越走越窄,終究逃不開被控制的牢籠。

一如電影呈現的暴力結局,一種是內心的憤怒化作行動的暴力(列維的情緒轉嫁),一種是上對下的剝削與控制(唱片老闆看似對樂手低聲下氣,但他才是真正的掌控者),無力扭轉的現狀。

三,「這裡真安靜,我無法忍受安靜,我腦海中一定要有音樂,音樂可以平衡心情,填補空白,世界上的音樂越多,這世界越完整。白人不懂藍調,他們會聽藍調,但他們不懂藍調是怎麼形成的。他們不懂那是生活的表達方式,你唱歌不是為了感覺更好,你唱歌是因為那是瞭解生活的方式,藍調能在早上幫助你起床,讓你起床時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這世上還有值得留戀的東西,藍調為這世界增添意義。沒有藍調,這世界是空虛的,而我想用藍調填補這空虛。」

瑪姐對藍調音樂的解釋好動人,《藍調天后》很適合和 Netflix 另一部作品《40 衝一波》對照觀賞。《40 衝一波》的女主角本業是老師,她試著透過饒舌音樂來傳遞內在的心聲。無論是藍調或饒舌,黑人族群習慣藉由音樂來表述心情,音樂就是他們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音樂就是他們的語言,或許因為如此,黑人族群說話時的韻律和節奏感,才會如此地充滿律動與生命力,令人深深著迷。觀賞《藍調天后》和《40 衝一波》,光是聽演員們念台詞,就已經是上乘的享受!

四,《藍調天后》的場景簡單,對白冗長,非常考驗演員的演技,本片的演員群戲整齊,沒有任何一個演員落拍,而飾演瑪姐的 Viola Davis 和飾演列維的 Chadwick Boseman ,都有交出「得獎場」的演出,今年的奧斯卡獎應該有機會一拼入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