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20:21:07hatsocks

《愛在黎明破曉時》和《愛在日落巴黎時》:把愛留在這最美的時刻。

一,今年一月才在 Netflix 重溫過《愛在黎明破曉時》,沒想到電影會在12月重映,年初年尾都看同一部作品,有始有終。

二,出門觀賞《愛在黎明破曉時》和《愛在日落巴黎時》前,煮了壺咖啡,在咖啡裡加了點奶酒,邊看電影邊喝咖啡酒,有點微醺,很適合這套作品。

三,若要選出我的人生愛片,這兩片絕對都是榜上有名。不久前寫下的《三藩小時代》感想,有這麼一段話:「當一齣作品的對白夠好,演員夠魅力,節奏夠穩夠舒服,就算整集只有兩個人在聊天,也會看得非常開心。」這段話用在《愛在》系列當然適用。

《愛在》系列非常的「日常」卻又充滿「魔幻」魅力。日常是指電影沒有特效,只有攝影機跟拍兩位主角漫遊在不同城市的巷弄間。魔幻是指浪漫神秘氛圍無所不在(吉普賽女郎、飲酒的詩人、趕不上的飛機等),愛情(激情)火花在兩位主角間猛烈迸發。

我為何如此深愛著《愛在》系列?大概是這套作品滿足了我對「完美情人」的想像:世上有一個人會懂著你的心情,了解你的心思,偶有拌嘴,也能笑著接受彼此的想法,如夢似幻,好不真實。《愛在》系列其實很純愛,雖然第二、三集加入許多生活裡必然存在的衝突與感慨(第三集尤其如此),但「找到彼此的我們是如此幸運」的心情卻是無所不在。

「我經常會跟朋友分享美麗的時刻,像是旅行、守夜看日出等。我知道那些都是很特別的時刻,但似乎總缺了什麼,我會希望自己身邊的人是另一位...我知道我的感受,對我來說很重要,但他們卻不了解。但我很高興現在能跟你在一起...」

維也納和巴黎之所以美麗與特別,不單是城市建築與文化,更是你在我的身旁,才讓一切變得燦爛耀眼。《愛在》系列最大的浪漫(荼毒),在於傑西和席琳讓觀眾相信了愛,因為他們,我們總是不斷地尋覓,只為找到那位願意陪著一起漫遊城市而且永不厭倦對方的靈魂伴侶

三,《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最後兩個畫面,分別是傑西和席琳在各自的車上沉沉睡著。如果有一個平行時空世界,從未推出過《愛在日落巴黎時》和《愛在午夜希臘時》,那麼《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最後兩個畫面,便可被解釋為:傑西從未邀請過席琳陪他一起逛維也納,或席琳未曾答應過傑西的邀約。兩人在維也納街頭遊蕩一整晚的時光,就只是一場很美很美的夢。

四,《愛在黎明破曉時》和《愛在日落巴黎時》的美好,很大一部份原因在於傑西和席琳相處的時間很短,他們還來不及真正認識彼此就要分離。看完《愛在日落巴黎時》,我沒有繼續補上《愛在午夜希臘時》,不是電影不好看,而是今天的我就只想停留在傑西和席琳愛情最美的樣子,九年前他們錯過彼此,九年後他們不讓同樣的遺憾再次發生。

想想,這麼說也不對,《愛在午夜希臘時》仍是浪漫的,兩個相守多年的戀人即便有爭執,最後還是回到彼此身邊,試著撐過時間的侵蝕,守住他們的愛情。《愛在午夜希臘時》已經是7年前的作品,依照《愛在》系列每九年會推一部續集的規則來看,或許兩年後的我們能夠再次看到傑西與席琳的後續發展?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