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14:58:10hatsocks

《聲命線索》:正視過錯或被愧疚吞噬!

返家探望重病母親的書妍,不小心將手機遺落在高鐵上,只好暫時用老家的家用電話與外界聯絡。某天,書妍接到一通來電,來電者說自己遭受母親虐待,要來快來拯救自己。書妍在跟這位名叫英淑的女子聊天過程中,發現兩人之間竟相隔20年距離。穿越時空的電話,就此改變書妍和英淑的人生...

韓國電影的特點:很會混搭類型劇,很懂得在公式情節中加入一點新意

李重賢導演的《聲命線索》前半段令人想起《黑洞頻率》與《蝴蝶效應》。書妍的父親於1999年11月死於火災。2019年的書妍與1999年的英淑互通電話後,1999年的英淑幫忙拯救書妍的父親,改變書妍的未來。《聲命線索》也讓人想起《魔女嘉莉》,英淑的養母以宗教名義將她囚禁在家中並且施虐。嘉莉的母親要壓制女兒的能力,英淑的養母則要壓抑女兒的魔性(性格中瘋狂的一面)。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隨著劇情發展,我們以為的事實都被一一推翻。英淑並不如想像中的脆弱,寂寞的她很容易對人產生依賴感,如果對方的反應不合她的意,便會出手傷害對方(有著《王牌特派員》既視感)。由於書妍正沈浸在死亡多年的父親重新回到自己生活中的幸福裡,沒有及早發現英淑的轉變。偶然機會下,書妍讀到英淑養母手刃女兒的舊聞,她提前警告英淑,幫助她躲過死劫。未來的樣貌又因為英淑活了下來而再次變動。

影片中段,英淑逐漸表現出對書妍的控制慾,當她發現書妍不再像以前一樣對她黏緊緊,她感到憤怒並覺得自己受到背叛,有了想要報復對方的心情。問題是,兩人的時間差距20年,怎麼互相傷害?《聲命線索》劇本的趣味在於如何玩弄時間差。1999年的英淑無法預知未來,2019年的書妍無法控制過去。書妍可以搶得先機預知英淑的可能行動,但英淑可以先下手為強改變未來的走向。

未來人如何打敗來自過去的威脅?

《聲命線索》後段拍得緊張刺激,但偶爾會讓我翻白眼,大概是覺得英淑過於強大,書妍又一直處於弱勢(不斷尖叫),看得我有些焦慮。但我喜歡電影後段關於書妍母親的書寫,書妍一直以來把父親的死亡怪罪在母親身上,經歷過這次事件後,她才真正面對父親死亡的「真相」,而母親也在這場時空災難中,表現出為人母的強大韌性。

然而《聲命線索》結局跟《地獄魔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有人或許會覺得這個結局很爽快(保留續集的可能性)。但也有人(例如我)會覺得:「幹嘛這樣啦!!!!!」記得當初看完《地獄魔咒》,超不爽(不捨)女主角最後被拖往地獄的下場,原來做錯一件事(侮辱一名吉普賽婦人),要付出極為慘痛的代價

《聲命線索》也是如此。未來看似因英淑而改變,但書妍才是啟動改變的人。書妍對父親的歉意(造成父親死亡的關鍵人物)、對母親的仇視、無法正視自己的問題等,才讓英淑有機可趁。只是書妍付出的代價比起《地獄魔咒》的女主角又更慘烈,不只是一家人跟著受累,連刑警和草莓叔叔也跟著受害。到頭來,書妍不是被英淑打敗,而是被過去自己犯下的錯所懲罰。只能說:面對真相,承認真相,接受真相,非常重要。不然有一天,你所隱瞞的真相會反過來咬你一口,讓你永世不得超生。

《聲命線索》是一部小而美的驚悚之作,儘管有許多其他電影的影子,但整體娛樂性高,演員表現也稱職(飾演英淑的全鐘瑞,表演好魔性好狂野好迷人喔)。只是看完電影,還是忍不住會想:英淑家的電話為何可以穿越時空?這是巫女的能力嗎?另外,英淑的養母是個曖昧的角色,她壓制英淑是不讓她有機會傷害人,但養母對英淑的虐待,也是進一步扭曲英淑內心的原因之一。本以為養母一角會有更多些篇幅,可惜後來有點不了了之。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