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15:52:15hatsocks

短談《我,最親愛的》:致,我的母親。

「介紹心愛的人給自己家人,不會有錯的。」

為了幫爺爺移墓,長孫阿棕帶著男友伊恩一起從美國返鄉,打算跟家人出櫃,然而,面對親愛的家人,有些話反而更難說出口......

Trinh Dinh Le Minh 導演的《我,最親愛的》,前半段會讓我想起《囍宴》或《滿月酒》,不想傷害家人情感只好不斷說謊,阿棕和伊恩在人前裝朋友,只有私下獨處時才有親密互動。面對傳宗接代的壓力,以及親友對兩人關係的懷疑,阿棕和伊恩的感情也備受考驗。

《我,最親愛的》前半場沒有太讓人驚喜,但後半場一家人因為堂兄弟間的爭執而撕破臉一幕,完全收買了我。所謂的親人就是沒事的時候,總會保持禮貌,不好多說什麼。但彼此間會累積些微妙的心結,怕被瞧不起又忍不住會相互比較。

阿棕旅居美國鮮少回到越南,但家族遺產卻會大部分都歸於他的名下,只因為他是「長孫」,對於其他長年住在越南且忙於家族事業的親戚來說,心裡自然不是滋味。阿棕的母親在丈夫死後撐起一整個家,面對兒子的性向不想承認,面對其他家人惹出的風波,也選擇隱忍不作聲,家和萬事興。小姨幫忙照顧失智的阿嬤(阿嬤的性格好可愛),青春點滴流逝,害怕自己可能一輩子與婚姻無緣,未來無所依靠,不免埋怨起阿嬤的重男輕女。阿棕想跟母親出櫃,卻又不想母親在親戚面前丟了面子,夾在長孫的責任與做自己之間,感到左右為難。

當阿棕的秘密被揭發,所有人將內心話一次爆發出來。撕破臉的結果:要不老死不相往來,要不破壞後重建,學會用更誠實的態度面對彼此。《我,最親愛的》沒有簡化掉人與人之間的複雜關係,也沒有讓所有事件突然獲得解決,而是讓我們看到生活的無法完美,「做自己」或「符合他人的期望」(每一個人都要面臨這項選擇題)都會有所犧牲,都可能會傷害到親愛的家人或自己。而生活在群體社會的你我,也只能在謊言與真實中,挑一條自己想要走的那條道路。

《我,最親愛的》後半場的回馬槍實在強大,尤其是母親這個角色沒有流於悲情,堅強勇敢有包容性,電影最後一幕,更是讓我看得內心一片陽光普照,一句「我想我得要習慣自己開車了」既是相信自己的獨立性,也是不再對孩子進行情緒勒索,回歸到相信(並接納)兒子的選擇。如果覺得《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母親角色篇幅太少,可以看看《我,最親愛的》,展現母親對孩子最深切的疼惜和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