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11:08:35hatsocks

《居家自製》:記錄這段奇異的日子。



Netflix 的短片輯《居家自製》,邀來17位影像創作者,於隔離期間拍攝短片(長度多在10分鐘內)。這17位創作者包括《絕美之城》導演 Paolo Sorrentino 、《我想有個家》導演 Nadine Labaki 、《贖罪俱樂部》導演 Pablo Larraín 、《維多莉亞》導演Sebastian Schipper 、河瀨直美導演、我很喜歡的女星 Maggie Gyllenhaal 、還有演出《暮光之城》的Kristen Stewart 等。

創作陣容豪華,但受限於規模與時間,短片水準參差不齊,鮮少有真的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影片內容互無關聯,類型五花八門,有喜劇、懸疑、驚悚,還有歌舞劇。不過這些作品倒是有一致性的主題,關於孤獨、焦慮、自省,以及疫情期間,人類失去(大幅減低)與他人互動的機會,每個人都得忍受(學習)「多出來」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最喜歡的短片,是《絕美之城》導演 Paolo Sorrentino 的作品,敘述英國女王因疫情關係,被迫留在梵蒂岡與教宗一起生活,兩位象徵性的人物,經過長時間相處,慢慢擦出愛情火花(!!)。幽默,哀傷,又有點溫柔,相當可愛的小品。

很喜歡劇中的台詞,從隔離看女王與教宗被束縛的人生。
「你能想像大多數人正在經歷自由被剝奪的感覺,囚禁於自家中。而這是你我每天都得過的生活。」女王。
「這不能混為一談,他們只有50平方公尺的空間,我們卻有50公頃。」教宗。
「這的確可以相提並論,囚禁是精神上的限制。」女王。

或者教宗和女王看著羅馬昏黃景緻。
「這樣的羅馬好美,空蕩、絕望、寂寥。」教宗。
「就像我們一樣。」女王。

或是他們在看關於自己的影片。
「要不要再看一次《教宗的承繼》?」教宗。
「看《王冠》如何?」女王。
「不要!」
「噢,你真霸道。」
「這是我的電視!而且我不想再看三季描寫妳的影集。」
「只看第一季就好了,拜託。」
「為什麼只看第一季?」
「因為...我那時還年輕。」

其他幾部我喜歡的短片,包括《悲慘世界》導演 Ladj Ly 的作品,這支透過空拍機拍攝的短片,與導演的《悲慘世界》相呼應,記錄疫情期間的街區生活。

Pablo Larraín 導演的《Last call》,敘述一名年邁男子打視訊電話給前女友,訴說他對她的思念,影片從浪漫告白到揭露渣男本色,非常地爆笑有趣(但也從中看見了人的寂寞)。

Rungano Nyoni的短片則用通訊軟體對話,紀錄被居家隔離的一對戀人從看彼此不順眼到和解的過程。這對戀人與好友在通訊軟體上的對話,超級沒營養,但...那根本就是我們的日常啊,覺得親切!




《維多莉亞》導演 Sebastian Schipper 的短片,令人想起《彗星來的那一夜》。居家隔離期間,一個男子分裂出多個自己,陪伴自己渡過漫漫長日(無聊到了極點,只好跟自己對話,嗯,有點「阿翰」作品的既視感,哈哈)。 Antonio Campos 導演的短片,講述一個家庭在海邊「撿」到一名男子,她們在等待救護人員抵達時間,發現男子開始自我分裂...同樣是一個人分裂出多個自我, Sebastian Schipper 走喜劇風,Antonio Campos 的作品則瀰漫詭異氣氛,感覺是可以將劇本放大成一部長片的規格。

一名男子在妻子過世後,獨自在荒郊小屋生活,睡覺、吃飯、砍柴、掃墓、聽著新聞報導越來越高的病毒死亡人數,以及病毒對月球與地球造成的生態浩劫...Maggie Gyllenhaal 的短片最具電影感(技術最好),加上她的先生是知名演員(Peter Sarsgaard ),表演同樣到位。影片氛圍處理得不錯,有表現出末日的孤寂感,結局有些溫馨,我挺喜歡。

《我愛貝克漢》導演 Gurinder Chadha 的短片,記錄導演一家在隔離期間的日常,很簡單的家庭電影,但是導演有處理出人情溫度。此外,《不思議女人》導演 Sebastián Lelio 的歌舞短片,沒有非要講什麼大道理,有歌有舞,是個令人愉悅的作品。

「我們按習俗和規範生活,例如日曆、手錶、生日、假期、節日和歡樂時光,一旦這些慣例不在了呢?你會數一數自己失去哪些?或是數一數剩下哪些?

最後一部短片出自《女孩半夜不回家》導演 Ana Lily Amirpour 之手,《Ride it Out》訴說一名女子騎著腳踏車漫遊空蕩的洛杉磯,探討這段被迫停頓一切的日子,對人與城市的影響。影片的旁白是 Cate Blanchett ,以不同的視角,引導觀者用不同角度去觀看(閱讀)這段日子。

至於沒那麼喜歡的作品,包括《我想有個家》導演 Nadine Labaki 和丈夫 Khaled Mouzanar 完成的短片,記錄年幼女兒某天在自家演出的即興劇。如果我是女孩的父母,應該會看得很開心,但我不是,所以覺得很乾。不過,這支短片有讓我想起《不存在的房間》,被迫居家隔離的孩子們的心情,大概就跟《不存在的房間》的小男主角的心情相似,年紀仍小,對隔離沒有太強烈的感受,懂得自娛娛人,在小房間內創造出自己的大世界。

另外,Kristen Stewart 導演的短片,有著夢中夢中夢的味道,停不下的思緒,反反覆覆的輪迴,現實與夢境再也分不清。劇情有點意思,但呈現方式有點自溺,Kristen Stewart 的個人秀演出無法吸引我,而且,我有點受不了 Kristen Stewart 講話一直嘆氣,看得好燥。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