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16:56:01hatsocks

《未解之謎》:難解的懸案或想像力爆發的懸案?



《未解之謎》(Unsolved Mysteries)曾是80年代的知名影集(看舊版預告,發現馬修麥康納居然有演過),講述兇殺懸案與各種不可思議事件(包括靈異事件或外星人經歷),影集於 2010 年結束播映。十年後,Netflix 重啟這套作品,改走寫實紀錄風格,第一季目前已經上線六集,一集一個故事,有點《藍色蜘蛛網》的味道,只是沒那麼浮誇與煽情。

第一集最毛

一名男子在聽到一通電話後,急忙出門後便沒有返家。他的妻子和家人四處搜尋男子下落,意外從一棟旅館大樓俯瞰而下時,發現前方矮房屋頂有個破洞,他們在那棟矮房屋內找到男子的屍體。然而,旅館內沒有任何人看見男子跳樓、也沒人知道他究竟是從哪裏跳下去。另外,男子身上雖有多處骨折,但他的眼鏡和手機卻沒有任何毀損。最詭異的一點,是在男子的電腦後方找到一張意義不明的紙條,紙條上寫著許多電影片名、演員與導演的名字(片單幾乎都跟共濟會有關),這或許只是男子的寫作小筆記(但為何要藏在電腦後),也或許紙條藏著神秘的死亡密碼?

「我明白我們秘密的意義和價值,因此以這個身份站在你們面前,也因此我將其作為秘密而珍視。」

《未解之謎》第一集但得人心慌慌,有在關注陰謀論的朋友,會在這集找到很多詭異的線索!!

第二、三、六集最感傷

第二、三、六集,都把矛頭指向親密的家人(但無法證實)。第二集講美髮師派翠絲失蹤案,整集看下來,會讓我想起《殺人回憶》,也許派翠絲的失蹤與死亡只是恐怖的隨機殺人事件。但她的第二任丈夫有著控制慾,當我看到丈夫抱著妻子的骨灰說:「這是我的,我不會和任何人分享她。」實在叫人不舒服到了極點。

第三集講法國一宗著名的滅門血案,母親、四個孩子、兩隻家犬全數罹難,唯一的「倖存者」是下落不明的父親。兇手真的是父親嗎?為了保全自己的名譽與自尊而殺害全家人?亦或者,父親的失蹤也只是在掩蓋另一層的真相,背後另有隱情?

第六集講述麗娜在她17歲那年對外宣稱母親殺掉她的繼父蓋瑞,最後又在母親逼迫下,收回自己當初的說法。多年後,蓋瑞的家人向法院控告麗娜是幫兇之一,想要逼麗娜揭露母親的惡行自保。然而,當法院送傳票給麗娜並要她出庭作證時,麗娜卻突然失蹤,人間蒸發。麗娜的妹妹們一致認為姊姊或許已經遭遇不幸,而兇手可能就是他們的母親...影集中,母親沒有接受採訪,但事件的發展會讓我想起《虎王》的卡蘿爾巴斯金與她神秘失蹤的丈夫,感覺在美國要「消失」一個人好簡單...

第四集最火大

黑人青年阿隆佐和友人參加一場派對,卻再也沒有返家。這一集讓我覺得最毛的一點,是阿隆佐的死亡或許不是秘密,而是多人共謀下的噤聲與自保。讓我最火大的一點,是他的白人朋友們跟阿隆佐一起去參加派對,最後居然沒有一個人陪阿隆佐到派對結束(阿隆佐是聚會中唯一的黑人!!),雖然大家各有理由,但...怎麼沒有一點警覺性!

第五集最奇幻

1969年9月,麻薩諸塞州伯克夏郡有多位居民宣稱看到幽浮,並曾經遭到外星人綁架...相較於其他集數,這一集意外帶有溫馨氣息,可視為紀錄片版的《第三類接觸》。

真相複雜或是我們把真相想得太複雜

觀賞《未解之謎》過程,常在想片中的未解懸案,會不會真相本身並不複雜,而是我們把它想得太複雜?例如第一集與共濟會的連結,會否就只是巧合,與事件本身沒有太大關係?就像看一場魔術表演,沒有解釋手法前,我們會覺得很神奇,有很多想像空間,但只要經過破解,便會發現自己只是被簡單的手法所矇騙。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