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21:10:11hatsocks

《大政治家》:政客養成計畫。



「我們得要記得,壞人從來不會覺得自己是壞人,他也是自己故事裡的英雄。」

佩頓是全美十大富豪之一的養子,從小就夢想成為總統的他,研究歷代總統資料,學習如何攀上巔峰。學業成績一流的佩頓,打算競選學生會長增加資歷,並希望他能為學校帶來改變;然而,心愛的好友瑞佛在他面前自殺、女友為了選戰被迫離去、挑選的副手背後藏有不可告人的暗黑祕密、父親的突然陷入昏迷、母親的外遇、還有哈佛大學只將他列為候補名單等,都讓佩頓備受打擊感覺挫敗......

Netflix影集《大政治家》好好看喔,它讓我想起日本電影《帝一之國》,都是夢想成為總統(總理)的年輕孩子,投入學生會長選戰,面臨來自各方的挑戰與危機;不過《帝一之國》只有近2小時長度,篇幅有限,《大政治家》第一季共有8集,每一集平均長度約45分鐘,可以把故事講得更繁複有趣。

「你不是好人也沒關係,只要做好事就夠了。」

《大政治家》主打政治,政治是什麼?

一,白人有錢男性是主流(佩頓),白人有錢男性又帥氣更是帶著明星光環廣受矚目(瑞佛),但是新時代的思維改變,女性、非裔、同志也在政治正確氛圍下,成了可被操作的議題,例如瑞佛挑選的學生會長副手是非裔女同志斯凱、佩頓挑選罹患癌症的女孩無限當他的副手,前者主打多元族群,後者利用無限來增加自己「感性」的一面。

二,政治是夥伴們為了測試彼此的忠誠度,必須簽署保密協定、當選戰對自己不利時,可以隨時棄守身邊的任何人、為了扭轉戰局,愛情也可以被犧牲,只為了換取多一點的同情票。

三,政治是那些在校園內不受重視的平凡學生們,因著民調陷入膠著,突然成了候選人全力討好的對象,這些校園風雲人物平時根本不會跟這群不太受到歡迎的學生互動,選戰期間,他們都突然變成對方的好麻吉,希望能拉攏對方,爭得選票。只是選戰過後,楚河漢界,彼此界線再次劃分清楚。




四,「你以為我女兒的前男友在他面前自殺也是巧合嗎?」阿斯特麗德父親。
「那個調查還在進行中,我無可奉告。要是可以說,我會說那情況確實有點古怪。」警探。
「我就知道!那你還在等什麼,還不快去拘捕他!」
我們不能隨便拘捕人,至少對有錢人不可以。

《大政治家》諷刺當代美國的樣貌: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權力分配不均(有錢人擁有各種特權)、野心與慾望蒙蔽良心(例如無限的奶奶對女兒與孫女施行的恐怖手段)、心靈的嚴重匱乏(瑞佛與阿斯特麗德擁有優渥的生活,卻遍尋不著渴望的溫柔)等。《大政治家》說政治很黑暗,人心很黑暗,家庭與父母與環境也很黑暗,這是一部成年人很扭曲,而年輕孩子也學著一起扭曲變形的作品。

政治只能骯髒?政客只能下流?家人與朋友之間只有利益沒有真情?要想攀上權力頂峰,必須捨棄感性(對人與事的溫柔)主攻理性(不問傷害與手段,一切以獲得成功為前提)?亦或者,理想與正義與真誠與付出可以找到一點點的立足之地?影集透過佩頓為能贏得選戰而無所不用其極來看他的墮落,卻也從他在挫敗中學到的教訓、他與養母與瑞佛與朋友的互動,見證了他的自省與重新找回對人與事的真情。




「我徹底迷失了,所有人都討厭我,哈佛撤銷了我的入學安排,他們說我的行為不符合他們心目中哈佛學生該有的樣子。我計畫好了一切,從我小時候的一舉一動,都是按照軌道走,現在全都一塌糊塗。」佩頓。
「終於,你的人生脫軌是你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情。人生不是一列火車,而是充滿黃金糞便的炫風,你不用凡事都有計畫,只要嘗試保持乾淨,然後儘量去拿金條!」養母。

我喜歡《大政治家》的影像與敘事風格,帶點柯恩兄弟的黑色喜劇融合魏斯安德森的童趣與詼諧與諷刺味道,儘管偶爾覺得《大政治家》太鬧太卡通化(例如第七集),但我不討厭那種過度神經質的鬧,也不討厭劇中演員誇張的表演方式(同樣是走誇張路線,《大政治家》的演員表演就是比《帝一之國》要順眼許多),每一個演員都光芒四射。

Ben Platt每次開口唱歌都能讓我眼冒愛心、《搖滾青春戀習曲》的Lucy Boynton,越來越亮眼迷人、David Corenswet 的溫柔天使形象很能鎮住影集氛圍(可以讓影集瞬間變得平靜祥和)、Gwyneth Paltrow 好久沒有演出這麼討喜的角色(而且還酸充滿「靈性」的自己,哈哈哈)、至於飾演無限奶奶的 Jessica Lange,氣場強大,很難喜歡這個偏執的角色但又很難不被她的演出所打動。

最後,《大政治家》第一季收在佩頓準備競選參議員,正式向成人政治圈進軍,我們可以預期第二季劇情會更加地暗黑精彩有趣,尤其第一季尾聲出現許久不見的貝蒂蜜勒(參議員副手),我內心除了尖叫還是尖叫,感覺貝蒂蜜勒在第二季會是很重要很出鋒頭的角色,好期待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