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19:54:05hatsocks

《想見你》:我,憎恨我自己。



「曾經,你跟我說,每當你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你總是會不知不覺的隨著旋律,回到過去的某一個時刻。可能是某一個不經意就留在你心裡的一個笑容、可能是某一個不小心就記得很清楚的擁抱、可能是某一個一不留神就走進你夢裡的人。然後,從那天之後,每當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總是會不經意地隨著那首歌的旋律,在心裡想起了你,想著我們的未來。」

黃雨萱的男友王詮勝因空難過世,兩年來她始終放不下對男友的思念,不斷許願盼能再見到對方一面。某天,雨萱收到一台老式隨身聽和一卷伍佰的《愛情的盡頭》卡帶,她在聆聽音樂的過程沉沉睡去,當她醒轉,發現自己竟從2019年,穿梭時空回到1998年,她的靈魂附在一個外貌跟她一模一樣的女高中生陳韻如身上,而一位名叫李子維的男同學,長相跟過世的王詮勝極為神似…

當《愛的迫降》和《梨泰院》接連以爛尾傷透觀眾的心,台劇《想見你》著實令人感到滿意又滿足。原以為這套作品差不多就是《情書》(相似的人)加《辣媽辣妹》(靈魂交換)加《黑洞頻率》(解決兇案並改變過去)加《回到未來》的綜合,沒想到它講得更多更有趣。真的要好好稱讚一下《想見你》的編劇(簡奇峯和林欣慧),13集劇情,不斷翻轉出令人驚喜的觀點與轉折!

一,不知道伍佰看《想見你》會不會心裡有小怨言,明明《愛情的盡頭》專輯有很多首歌,但男女主角從頭到尾,就只聽「Last Dance」,完全不給其他歌曲機會。我想,那些被忽略的曲子,心情應該都跟陳韻如一樣吧,覺得自己的存在好像就這樣被消抹掉了!

二,劇集名稱取得真好。影集前半場的「想見你」是黃雨萱對王詮勝的思念;中段的「想見你」是李子維對黃雨萱的思念;後段的「想見你」是莫俊傑、陳韻如、黃雨萱、李子維等人的共同心情,想要再次見他們心中深愛的人。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三,《想見你》每幾集就會丟出一個爆點,而且不會爆得太突兀。非常喜歡《想見你》最後三集的劇情轉折。其實在觀賞前面幾集時,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既然黃雨萱取代了陳韻如,那陳韻如的意識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想見你》劇本沒有停在「時空追愛」與「解任務」的套路上,最後三集兜起這部作品最重要的概念:有形與無形的傷害。

陳韻如一直是個害羞的女孩子,她覺得自己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當莫俊傑跟李子維向她搭訕時,陳韻如感到興奮與開心,她其實偷偷暗戀著李子維許久。只是,當陳韻如向李子維告白,李子維清楚表示他對陳韻如並無好感,真正喜歡陳韻如的是他的好友莫俊傑。後來陳韻如遭受攻擊,後腦勺受到重擊,當她自昏迷中甦醒,意識被來自2019年的黃雨萱佔領。

黃雨萱的性格跟陳韻如截然不同,開朗大方熱情的性格,讓原本只是校園內猶如隱形人般存在的陳韻如變得廣受歡迎,而這樣的改變,也吸引了李子維注意,兩人之間爆出愛的火花。隨後,黃雨萱再次返回2019年,發現殺害陳韻如和李子維的兇手可能是她的心理醫師謝芝齊。為了改變李子維的死亡事實,黃雨萱再次穿梭時空回到1998年,不同的是,這一次黃雨萱的思緒被困在陳韻如的腦海中,陳韻如重新掌控了自己。

如果當黃雨萱可以擁有這一切,我為什麼要當陳韻如。

陳韻如內心明白:李子維喜歡的人不是她,而是黃雨萱、受到同學與家人歡迎的人不是她,而是黃雨萱。因此,當陳韻如再次掌控自己的意識後,她選擇「扮演黃雨萱」。為了成為一個能被喜歡的人,而想盡辦法去隱藏真正的自己,想盡辦法去扮演他者,這是多麼悲傷的心情啊。

「我明明已經那麼努力了,為什麼你們每個人都還要叫我再努力一點,要我再更好,跟我說妳要開心、妳要快樂、妳不要變回像以前的陳韻如。為什麼?就因為我不是你們期望中的樣子嗎?可不可以放過我,我真的覺得好累喔,我真的覺得好累,我不想再逼自己了,這個世界,還有陳韻如的人生,根本就是一場惡夢。

《想見你》用愛情故事的甜膩,包裝邊緣人生的苦澀、用討喜的成功,來看社會對不符合成功標準的人,慣常帶有的看似激勵實則貶抑的言語霸凌。陳韻如與王詮勝是這部劇集最叫人揪心的兩個悲劇角色,前者承受了父母重男輕女的觀念,又受限於性格的軟弱(不敢替自己發聲),久而久之,逐漸消磨掉對生的慾望;後者因為性向問題,遭到同學與家人的霸凌與欺負,最終走上不歸路。

以為《想見你》用穿梭時空講愛情故事,原來它兜了一大圈,真正想講的是那些不被看見的人的寂寞孤單與哀傷啊!

四,《想見你》也讓我想起《王牌冤家》,兩部作品都有「假冒」的情人,陳韻如擁有黃雨萱的記憶,所以她藉由繼續扮演黃雨萱好讓李子維繼續愛她,但是,即便陳韻如外貌沒有改變,李子維還是從一些小小的細節中,發現陳韻如不是黃雨萱。說明李子維愛上附身在陳韻如身上的黃雨萱,不是外表的吸引,而是被對方的靈魂所觸動。

五,為何謝醫師可以快速學會穿梭時空的技巧,而黃雨萱卻要費很大力氣才好不容易成功穿梭時空?是因為謝醫師想要殺掉陳韻如的執念比起黃雨萱對王詮勝(李子維)的思念更強大?

六,《想見你》的故事背景大半發生在台南,但…大家幾乎都講中文。

七,黃雨萱侵入陳韻如的意識時,她同時也保有對方的記憶。那麼李子維取代王詮勝的意識時,也有王詮勝的記憶吧?擁有記憶是不是就擁有感覺?我是說,李子維是異性戀,王詮勝是同志,變成王詮勝的李子維,是否還記得喜歡上一個男孩子是怎樣的感覺?

八,《想見你》居然有凜月!看到當下超驚喜。話說,黃雨萱2019年的同事們,在這部劇集後半段全部神隱了,覺得有一點點可惜。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