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11:28:01hatsocks

釀電影:原來,它們是這樣的電影啊。



謝謝硯拓的邀請,為釀電影寫了篇「兒童不宜的兒童節」專題文章,聊聊兒時的觀影經驗、聊聊家人看片的禁忌、聊聊藏了很多寶藏的錄影帶店、聊聊一些有看沒有懂的電影。

「以前我爸爸每天聽音樂,但我很討厭他聽的音樂。15 歲那年,我初戀了,突然之間,那些音樂我都聽懂了。」《一一》

猶記得首次觀賞《一一》,已是 25 歲的年紀,電影演什麼都懂,卻又難以進入劇中角色的情感狀態中,只理解了表面,而非導演想要傳遞的意涵。然而,當你在社會打滾幾年後,為人處世變得圓滑(妥協),接到一張設計稿時,會預先依據客戶的喜好設計,而不是挑戰客戶的想法(這樣最容易過關也耗費最少力氣)⋯⋯某天,你有了重溫《一一》的機會,看著 NJ 在職場上堅持著一貫理想,試著做對的事,而他的同事們一個個都短視近利,得過且過,還不斷扯後腿。你忽然懂得 NJ 的無奈。並錯愕地發現:自己竟成了《一一》所要批判(反省)的對象。

看懂電影的苦澀之一,大約是出了社會,懂了點人情世故,進而理解(意識到)自身的改變。

完整文章請由此去:https://vocus.cc/filmaholic/5e859efafd89780001bc244b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