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11:00:03hatsocks

myVideo《密陽》:上帝的殘忍與慈愛。



「在我原諒他之前,上帝怎麼可以先原諒他呢?我是如此的痛苦,那個人卻...透過上帝的愛得到原諒和救贖,怎麼可以這樣?為什麼?為什麼?!」

信愛的丈夫車禍過世後,她帶著年幼兒子俊搬回先生老家密陽居住,車子半路拋錨,信愛因此認識修車廠老闆宗燦;宗燦對信愛一見鍾情,在他的幫助下,信愛母子的生活很快安定下來,原以為可以跟兒子過著平凡生活,一場綁架撕票案,粉碎了信愛的心...

李滄東導演的
密陽,乍看是一部控訴上帝與宗教的電影:信愛在遭逢連串打擊後,投身信仰找到心靈依靠,卻在聽到憎恨的兇手宣稱已經受到上帝的原諒而獲得心靈平靜,讓信愛大感崩潰,遂透過連串荒唐行徑來對抗上帝;信愛以為只要嘴上說愛說原諒,自己的心就能真的獲得愛與原諒,但心是誠實的,憎恨會用乾嘔與心痛等方式,提醒信愛自以為的平靜不過是裝模作樣,導演透過信愛一角,諷刺了大半的信徒對於愛與原諒的認知,往往只停留在表面的「做戲」程度。

這麼一部恨意滿滿的電影,因著宗燦這名角色而有溫柔;信愛看不上宗燦,一再拒絕對方的好意與追求,然而,宗燦平凡如和煦陽光般的存在,讓信愛日漸悽苦黑暗冷漠的心,始終保有一縷陽光(宗燦從第一幕開始就是個「救援者」);電影前段,剛搬到密陽的信愛曾建議一間服裝店老闆娘把室內深色牆壁改成淡色,她說這樣才比較容易吸引客人上門;電影尾聲,老闆娘終於改了裝潢,也改善了店家生意。服裝店即是人心的隱喻,換一個顏色(看待事物的眼光),或許能換來不同的結果。
密陽沒有說教的非要受害家屬放下怨懟學會原諒云云,而是透過信愛的經歷,述說邁向不同出口的不同可能性。

想來,
密陽或許挖苦了人(教徒)的膚淺,但電影並非反宗教,反而看見神的無所不在(會讓我想起雷夫范恩斯和茱莉安摩爾主演的《愛情的盡頭》),假如世間的一切都有原因與理由,那麼宗燦與信愛的相識,也就不是偶然與巧合,而是有個力量刻意安排宗燦出現在信愛的生命中,陪伴她走過傷痛。

「密陽真奇怪。」
「一點都不奇怪,密陽跟其他地方都一樣。」

李滄東導演把一個關於傷痛與信仰與救贖的故事講得精彩絕倫,每一段劇情轉折每一次的心境變化都有說服力,既偉大又平凡、既充滿惡意又聖潔無暇;
密陽的演員極為突出,飾演宗燦的宋康昊,完美詮釋一個平凡男子面對愛情時的付出與守候;飾演信愛的全度妍,讓我在看電影過程中,內心不斷發出:「怎麼可以演這麼好!」的尖叫聲,信愛這個角色超複雜,前半場的哀痛到中段的重生再到後段的崩潰與報復(對上帝)最後回歸平靜重新找尋出路等,角色情緒跨度極大,表演收放自如,《密陽》光看全度妍演出就值回票價了(她在片中幾場崩潰痛哭的戲實在太有震撼力)!

myVideo影音隨看首頁:http://goo.gl/xmWsgd
iOS下載:http://goo.gl/qQ7tpx
Google Play下載:http://goo.gl/jWv43F
《密陽》myVideo線上看:https://reurl.cc/244dk9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06 11:19: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