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09:52:24hatsocks

《義大利式結婚》:義大利式浪漫與現實。



菲露梅娜17歲那年認識風流倜儻的恩客多明尼寇,多金的多明尼寇總擅長以花言巧語哄菲露梅娜開心,他為她租了個房子、帶她脫離接客生活、介紹菲露梅娜給母親認識、甚至把糕餅和麵包店生意交給菲露梅娜掌管;但多明尼寇救濟菲露梅娜,無關愛情,除了看上她的美貌也看上她的忠心;菲露梅娜沒有名分,只能是個住下人房、上不了檯面的「助手」;22年時間過去,多明尼寇戀上麵包店新聘的女店員,兩人甚至論及婚嫁,此時,傳來菲露梅娜重病消息,她最後的願望是死前能夠成為多明尼寇的妻子......

(底下有關鍵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觀賞《義大利式結婚》,被峰迴路轉的劇情逗得好開心。一開始就猜到菲露梅娜肯定是詐死騙婚,求一個名分,心想這部電影大概是義大利版的《薛丁山與樊梨花》,用詐死來測試薄情郎的真心情意;電影中段才發現,多明尼寇利用菲露梅娜為自己做事,但菲露梅娜同樣藏有秘密,她利用多明尼寇的財富,撫養自己和其他恩客生下的三個私生子,她想跟多明尼寇結婚無非是希望給流浪在外的孩子們一個名分,呵,《義大利式結婚》原來是古早版的《寄生上流》;然而,電影後段又有新轉折,菲露梅娜的騙婚讓她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她和多明尼寇最終以離婚收場,菲露梅娜離去前跟多明尼寇說:「這三個孩子裡,有一個是你的親生兒子。」多明尼寇想知道哪個是他的兒子,但菲露梅娜堅持不說,以免多明尼寇只照顧其中一人而忽略另外兩人。三個兒子哪個才是自己親生小孩?《義大利式結婚》原來也能跟《媽媽咪呀》對照觀賞,父親面對三個兒子的劇情被《媽媽咪呀》替換成女兒面對三個父親。

「他不會死,沒有心的人怎麼會心臟病發。」

不得不說,菲露梅娜對多明尼寇施以的「懲罰」實在太有意思。為何多明尼寇不知道哪個才是他的親生兒子?菲露梅娜表示懷孕那天晚上對他們倆個很重要,是個「重要且美好的夜晚」。問題是,菲露梅娜看重(並清楚記得)她與多明尼寇相處的每個日子,可是多明尼寇從認識菲露梅娜起,就沒有把她放在心上,他為她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是替對方著想,而是替自己打算(包括把菲露梅娜介紹給母親,只是讓她變成母親的看護);多明尼寇不知道哪個孩子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是因為他對人從來沒有用過心(反倒是買鞋子的日期記得一清二楚),沒有用心的人,或許沒有資格知道真相吧。




《義大利式結婚》最後給了觀眾一個完美大結局,但電影並不會流於不切實際,事實上,這部電影不斷告訴觀眾一件事:愛情很重要,經濟更重要。多明尼寇的助手阿弗列是個好好先生,他喜歡菲露梅娜,甚至表示願意擔負起撫養菲露梅娜的三個兒子,但,一來,菲露梅娜對阿弗列無感(愛情勉強不來),二來,菲露梅娜很清楚地跟阿弗列說:你人很好,但你沒能力照顧那三個孩子。多明尼寇是自私的,凡事都只想到自己(電影裡,多明尼寇不斷照鏡子,說明他最愛的人就是自己);事實上,菲露梅娜也是自私的人(即使電影一開場,裝病的菲露梅娜坐在椅子上被眾人抬進房間的畫面,很明顯暗示人們對菲露梅娜的評價是:一個無私奉獻的「聖母」),只是她想得不是私利而是為三個兒子著想與打算,她必須確保這三個孩子可以健康長大、並且不會遭遇經濟困難(這些想望,都是菲露梅娜未曾擁有的幸運)。

「因為我,他才能活下來。你的兒子。」

菲露梅娜是個有心機的人,但看她教訓多明尼寇,觀眾心裡卻很是痛快。這當然跟劇情安排有關,Vittorio De Sica導演讓觀眾看到多明尼寇的混蛋(他帶菲露梅娜去空無一人的賽馬場、隨便找一間空屋與她發生性關係、母親葬禮上不准菲露梅娜露面,以免丟臉、還有找到年輕女友就拋棄菲露梅娜等),也讓觀眾看到菲露梅娜的無奈。你無法怪罪她的心機,她是苦過來的人,她明白苦滋味,她很堅強地與多明尼寇周旋了22年時間,她沒有哭沒有示弱,她說:「從來沒有過幸福的人自然不會失去,又怎麼會難過落淚。」;你同情菲露梅娜的處境,並且為她片尾終於落下的淚水感動。菲露梅娜的哭泣不是因為找到了愛,而是在辛苦一輩子後,首次感覺到「希望」體會到「幸福」的滋味。

能哭,真是太美妙了。」好辛酸的對白啊!

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多明尼寇跟菲露梅娜結婚,不代表他從此收心變成好男人,我猜想不多久,多明尼寇大概又會心癢往外跑吧,但對菲露梅娜來說,有兒子有名份有多明尼寇「自願」與她結婚(法律上的保障),這一切大概就足夠了。

Vittorio De Sica真是一個很會講故事的導演,即使《義大利式結婚》部分技法現在看來有些老舊(例如男女主角陷入回憶時,會有特殊音效提醒觀眾:要回到過去囉),但整體看下來仍是精采且趣味橫生;另外,《義大利式結婚》的演員超棒,我是說,多明尼寇這個角色拿捏的不夠好,很容易讓人感到厭惡,但是Marcello Mastroianni 把多明尼寇演得又壞又可愛,就算想討厭這人也討厭不起來;同樣的,Sophia Loren 也演得出色,菲露梅娜一角很容易流於煽情與騙取觀眾淚水,可是Sophia Loren 把菲露梅娜的堅強與溫柔、灑脫與自信詮釋地恰恰好,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銀幕看到年輕時期的Sophia Loren,完全被她的美麗所折服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