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6 10:44:51hatsocks

《法律女王》:時代風氣的轉變。



「法院不會受當日風向所影響,但將會受到時代風氣所影響。」

真人真事改編的《法律女王》,敘述美國知名女法官露絲貝德金斯伯格的生平事蹟,她與先生馬丁的愛情故事、她在校園及職場上遭受到的歧視與挫折、她與女兒珍的觀念對辯、以及與先生兩人為扭轉性別歧視所做出的努力…

《法律女王》有一幕看得我頗感慨;根據稅法214條,唯有女性或離婚男性才可享有照顧者除稅保障,男子查爾斯雖是母親的照顧者,但未婚的他並不受此條款保護,露絲認為這條法律是對男性的歧視,露絲上訴法院,希望能擴大解釋,照顧者身分不應受制於刻板性別印象;法庭上,反方律師提出幾項說法:男主外女主內是自然法則,不應為少數特例改變法律,並表示露絲的抗辯太過激進與不恰當等;不覺得查爾斯案的法庭對辯聽來耳熟,我們若把男性與女性與傳統性別印象替換成同婚與異性婚姻也適用,傳統方習慣用「違反傳統、違反道德、違反自然」等做為拒絕改變的依據,並恐嚇先例一開便會瓦解敗壞國家傳統價值等

「妳做這件事不就是為了我。」

男性就該陽剛、女性就該顧家、男性數理比較強、女性廚藝比較好?《法律女王》透過露絲貝德金斯伯格故事,帶領觀眾思考兩性問題,以及積非成是的性平觀念,敘說歧視存在各階層、性別、性向、種族之間,我們無法一次到位改正所有觀念,但可以一條一條慢慢修正,讓人與人的關係變得更友善與包容,並且藉露絲大女兒珍一角,讓觀眾看到時代與思維的進步以及改變的希望。




《法律女王》拍得四平八穩,飾演露絲的Felicity Jones以及飾演馬丁的Armie Hammer,表現的還算討喜(但不突出);只是,電影前半段之於我有些呆板,很多情緒都悶著出不來,後段又灑太多狗血,例如太過搶戲的配樂或是非要讓初登法庭的露絲,悶到最後一刻才火力全開,以扭轉男性法官對事件的看法等,斧鑿太深而不夠細緻(包括露絲本人現身銀幕都沒能感動我);我不會說《法律女王》不好看,但它確實沒能帶給我太多的感動。

題外話,提到女性法庭電影,我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金髮尤物》,《金髮尤物2》是2003年作品(續集很掉漆...),相隔17年後,《金髮尤物3》將在明年推出,有點期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