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2 10:34:54hatsocks

《邊境奇譚》:這樣的我有人性嗎?



「妳是妖怪,跟我一樣。」

外貌與眾不同的蒂娜擁有超強嗅覺,可以嗅出人的不同情緒:羞愧,內疚,憤怒等;蒂娜在機場擔任海關人員,幫忙揪出夾帶違禁品或打算潛逃入境的罪犯;一天,蒂娜在一名男子的手機裡嗅出兒童情色照片,長官派她共同調查一宗追查多年的兒童色情案件;同一時間,一名外貌與蒂娜神似的男子沃爾入境,蒂娜深被對方吸引,他身上有著危險氣息也有令蒂娜目眩神迷的氣味,他是誰?他與蒂娜之間有著怎樣的聯繫?

Ali Abbasi導演的第二部劇情長片《邊境奇譚》看得我嘖嘖稱奇,實在是好奇妙的作品。電影講外貌與大眾相異的蒂娜,雖然在群體社會中「盡責」地生活(保護大眾),但外人異樣的眼光以及蒂娜身上的謎樣傷疤,都讓她感到自卑;蒂娜有一名同居人羅蘭,她從未跟羅蘭發生過性關係,既是羅蘭無法引起蒂娜性慾,或許也是蒂娜害怕在有著「正常」外貌的羅蘭面前袒露真正的自己吧。

沃爾的出現,讓蒂娜對「我是誰」有了全新的認識,不像蒂娜選擇低調地生活在群體中(她的住家甚至位居森林裡),沃爾勇於在人前表現自己,拒絕臣服於群體規範;蒂娜在與沃爾交談後,發現兩人有許多相似處,他們都熱愛自然、他們尾椎都有被切掉的尾巴、他們的體質都會吸引閃電追捕等,蒂娜問沃爾:「我是誰?」,沃爾說:「妳是妖怪,跟我一樣。

《邊境奇譚》講述社會中不容異己生存的排擠與歧視,人類社會對於「外來者」的不友善,不只讓蒂娜和沃爾有著悲慘童年,也透過蒂娜身世之謎的揭露,看見群體社會如何用權力壓迫弱勢者,或許透過外在形象的改造(切除蒂娜與沃爾的尾巴),讓他們更像「正常人」,切除尾巴其實是在除去蒂娜與沃爾(或如他們一樣的人)對自我身分的認同,逼迫他們否認真正的自己,成為被人類社會馴服/殖民的一員;或者利用治療之名監禁異己者,斷絕他們與群體接觸(生活)的機會,也斷絕大眾真正認識與接納他們可能性。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邊境奇譚》令我想起《X戰警:第一戰》,蒂娜就像魔形女,無法接受真正的自己,沃爾則是萬磁王,瞧不起歧視他的人類,拒絕活得像人類一樣;電影裡,沃爾抓樹上的蟲吃,蒂娜對他說:「別做這種事,很噁心。」,沃爾問:「誰說的?」,蒂娜回應:「大家都這麼說。」;蒂娜的回應不正如普羅大眾般,我們對於善惡、對於生活裡的規矩的認定,通常不是來自自我反思後所得出的結果,而是:大家都這麼說,我們就這麼做。面對群體,我們其實很少自問:為什麼?

隨著劇情發展,我們發現兒童色情案件也與沃爾有所牽連(所以蒂娜當初才會攔下沃爾,覺得他身上有著犯罪氣息);為報復打壓迫害自己同胞的人類,可以自體生殖的沃爾(超神奇的設定,蒂娜和沃爾都同時有男女性生理特質),調包綁架人類孩子,並將這些孩子賣給戀童人士,他說:「人類是寄生蟲,為了自娛什麼都不放過。我是幫他們傷害自己。我想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痛苦。」,聽完沃爾的自白,蒂娜先說她不懂為什麼非要做惡?接著說:「我不想傷害人,這種想法有人性嗎?」;至此,我發現蒂娜內在思想已經進化,她與沃爾不再是師徒關係(沃爾打開蒂娜觀看世界的眼界),而是兩種不同理念的對抗,沃爾仍是萬磁王,蒂娜則化身成X教授;面對他人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暴力,除了以更大的暴力回應(加害在比自己更弱小的人類孩子身上),還有沒有其他種不同的可能性?

《邊境奇譚》的精采在於它是奇幻電影、是種族電影、也是宗教電影,它講人類惡行也講惡行帶來的巨大影響與後遺症(沃爾的暴力根基於人類惡行之上,我們甚至可以把蒂娜和沃爾替換成猶太人、黑人、同志、穆斯林、外來移民等所有遭受過迫害的族群);《邊境奇譚》當然也是愛情電影,我太喜歡蒂娜與沃爾的每一場對手戲,從陌生又深被吸引,到後來蒂娜不再害怕在沃爾面前展現自己,她進入他的身體,畫面既神秘又美麗既溫柔又狂野;蒂娜與沃爾發生關係後,他們裸身在樹林間奔跑並跳入水潭中戲水,那一刻的他們是幸福的開心的是沒有任何束縛的,那一刻的他們只有彼此,沒有其他加諸在不同群體身上的刻板印象與教條,這一幕很有情緒的渲染力,對照影片後段發展,更顯惆悵與無奈。




《邊境奇譚》自然也是成長電影,從否認與掩飾自身特點到開始挖掘自己的血緣歷史再到最後不再盲目依循人類規矩行事而是懂得開始走出自己的路,蒂娜每個時期的心境轉變都有說服力,電影結局收得尤其動人,若說內心只有恨的沃爾產出的孩子就是他恨意的化身(武器),那麼他與蒂娜的孩子,便是愛的結晶,從蒂娜餵食孩子的食物(昆蟲)到她與孩子臉上綻放的笑容,我們或許看見了希望,在蒂娜的愛中長大的孩子,或許能長成一個更自在做自己的人(或妖怪)吧。

《邊境奇譚》的故事詭異奇趣、導演將電影拍得引人入勝、攝影與視效相當迷人,幾幕森林景緻與穿梭期間的動物畫面都美得令人屏息;本片兩位主要演員,飾演沃爾的Eero Milonoff和飾演蒂娜的Eva Melander,兼具狂野與獸性與溫柔與暴力等多種特質,演出很有說服力很是迷人,尤其是Eva Melander,把蒂娜從畏縮到走出自我的不同心境轉折詮釋細膩動人,她的精采演技讓《邊境奇譚》始終有著讓人看下去的慾望與吸引力。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1-03 12:26: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