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10:59:37hatsocks

《狂徒》:豪賭一把的誘惑。



「我輸了嗎?我不夠努力嗎?為什麼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是這樣的結果?」

前職籃知名球星廖文睿因暴力事件遭球隊開除,為償還大筆醫藥費,文睿跟小黑哥帶領的盜車集團合作,以收費員身分做為竊車行動掩飾;一個大雨日子,專搶運鈔車的雨衣大盜再次犯案,並狹持一名女性駕駛人做為人質逃逸;同一個晚上,文睿竊車途中撞見雨衣大盜與身受槍傷的人質雅惠,雨衣大盜威脅文睿叫救護車帶走雅惠,並請文睿帶他去見小黑哥,表示自己有興趣買台贓車,受到金錢誘惑,文睿答應幫忙,就此捲入萬劫不復的困境......

洪子烜導演的《狂徒》有驚喜,驚喜一,動作場面有拍出厚重感,不會有輕浮的感覺;驚喜二,飾演雨衣大盜的吳慷仁和落魄球星文睿的林哲熹,對戲有擦出火花,時而幽默時而緊繃亦敵亦友,電影一度讓我聯想起阿湯哥主演的《落日殺神》,都是倒楣男子捲入大盜/殺手主導的連串事件;驚喜三,飾演小黑哥的李洺中,每一場戲的氣場都強大,令人印象深刻!

驚喜四,《狂徒》講一步錯步步錯的無奈,文睿儘管性格衝動卻不是壞人,然而在雨衣大盜的脅迫與媒體和警方的誤解下,被逼入動彈不得的死巷;雨衣大盜跟文睿說:「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很喜歡給人貼標籤。」,做十件好事比不上做一件壞事的影響深遠,究竟人們為何會鋌而走險會想要偷車或犯下搶案?因為自己不努力或是社會不給機會?電影透過高捷飾演的警察一角,看見人的盲點,也看見「惡人」的無奈。

「你這種人不作奸犯科會活不下去!」

原以為《狂徒》意圖幫文睿或雨衣大盜洗白,影片後段翻出另一個層次,關於如何面對真正的自己;成為惡人可以有千百種理由,但最終我們要面對的還是自身的貪念與私慾;文睿為何會跟雨衣大盜的關係越來越密切?除了脅迫外,我們看到他意志的不堅定,總想要一步登天,一步解決自身困境,就像電影開場未久,領了2千元獎金,卻因為旁人的一句慫恿:「搞不好贏一台新車就能翻身。」,而決定賭一把,不但兩千元瞬間蒸發,還倒輸八千元(這場戲暗示文睿後來的發展),又或者雨衣大盜要文睿帶他去見集團老大,文睿原本不答應,卻在看到一疊鈔票後改變心意;到頭來,無論是文睿或雨衣大盜或小黑哥與他的手下們,都得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有著推理元素的《狂徒》,結局揭露雨衣大盜的隱藏版同夥,劇情翻轉有帶來驚喜,前半場看到雨衣大盜以不殺人為目標以及他從新聞畫面得知雅惠流產的新聞時,臉上流露的懊悔神情,讓觀眾產生雨衣大盜良心未泯的印象,直到片末雅惠的真實身分揭曉,觀眾才恍然大悟,雅惠的沉默不是驚嚇過度,雨衣大盜也始終就只是個顧及自身利益的狂徒;我喜歡《狂徒》這個劇情翻轉,但也忍不住要想,警方都沒想過專搶運鈔車的雨衣大盜,他的工作可能跟銀行有關(不然怎麼會這麼熟悉運鈔車的時刻表)?或者雨衣大盜只在雨天犯案,運鈔車保全人員在雨天都沒有特別的小心跟注意?或者在這個監視器爆炸多的年代,警方從沒在雨衣大盜犯下的過往案件監視器中,發現他有同夥的事實?

從《目擊者》到《狂徒》,台灣導演拍動作片,敘事越來越成熟場面調度也越來越生猛,《狂徒》有帶給我驚喜,洪子烜導演首次執導劇情長片,令人眼睛一亮,然而《狂徒》也有它不足處,例如影片中段節奏一度讓我感到拖拉,覺得電影可以再短個20分鐘左右會更緊湊;無論如何,《狂徒》有帶出台灣商業電影的不同氣象,導演的未來表現,值得期待。

最後,洪子烜導演是不是有崇拜尼可拉斯凱吉或跟凱吉主演的《驚天動地60秒》之類的動作片致敬?片中文睿戴上凱吉面具演練搶案(我應該沒看錯吧),讓我忍不住笑出來,本來以為文睿會戴這個面具犯案,結果沒有,有點小失望,哈。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10-31 10:17:0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