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10:18:42hatsocks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放鬆身子,你就會浮起來。



男孩海因為父母離異而鬱鬱寡歡,他常利用電腦編寫曲子自娛,引起同學遊步和國夫注意,遊步邀請海加入「賽壬」樂團,海原本百般不願,直到他發現自己的音樂竟能引起人魚女孩露的共鳴,露只要一聽到音樂就會生出兩隻腳並開心地手舞足蹈,當人們發現傳說中的人魚現身小村落,馬上湧入大批好奇遊客,腦筋動的快的商人打算利用露發筆觀光財;露對海說:「我要和大家當好朋友。」,然而導入利益關係後,廣受歡迎的露,究竟是找到更多朋友,或只是被當成珍奇異獸的物品呢?

先說,我很討厭座位高低差糟糕的戲院,今晚在台北日新威秀5廳觀賞《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我坐在第6排位置,一坐下去內心就有不祥預感,因為前方椅背幾乎要跟銀幕平高,果然前面觀眾一坐下來,半顆頭露出椅背,銀幕下方字幕就被擋住了,本想請前方觀眾坐低點,但發現他也一直調整姿勢,顯然也被他前方觀眾的頭給擋住,為不影響我後方觀眾視線(必須要挺直身體看電影),也為能更清楚閱讀字幕,我移到最側邊靠牆位置,只是問題依然無法解決,我前方右手邊觀眾的頭依然擋住了一部分字幕!

日新威秀的IMAX廳沒有座位高低差問題,但5廳有這個狀況(原本位置是第6排4號),座位設計不良,算不算影響消費者權益?(小朋友有提供增高座墊,如果我拿一個來墊著坐,搞不好就沒這個問題吧.....);散場時,特地觀察其他排座位是否有相同問題,發現第9排(總共10排)似乎比第8排座位高出許多,如果日後想去日新威秀5廳看電影,建議可以買第9排座位(我只有目測,沒有實際坐下測試)。




一場電影看下來,滿肚子火,幸好電影相當好看,湯淺政明導演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爆炸可愛,它讓我想起宮崎駿導演的《崖上的波妞》,都是寂寞男孩與人魚女孩相識相戀的故事,不同的是,《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加入了些較成人(沉重)的議題,包括人類殘害自然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傳統漁業沒落,轉型必要經歷的焦慮與陣痛、成人憑藉經濟優勢剝奪年輕人的夢想(「賽壬」樂團成員被更「專業」的樂手取代,諷刺成人追求成功過程的不擇手段,這一幕讓我聯想起米高基頓主演的《速食遊戲》啊)、人們經歷死亡(逝去)而對自然懷抱怨念,並教育下一代與自然保持距離(漁村孩子忘卻該如何游泳,影射「現代人」忘了該如何與自然共生),就連動物權(人類與人魚的交惡,或是片中大量被遺棄的流浪狗)都是電影關注的議題(片中的「魚狗」,可愛又貼心!!)。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裡,不會游泳的海掉落水中,他一直在水裡掙扎,露對他說:「放鬆身子,你就會浮起來。」,海將身體放鬆,果然順利浮在水面上,他心想:「嘿,我還真的浮起來了!」,然而沉沒海底的念頭瞬間閃過他的腦中,海一緊張,又咕嚕咕嚕沉了下去,這時他發現一個簡單道理,原來「心裡想著會沉,就真的會沉。」;《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有很多嚴肅的議題(儘管整部影片的情調非常歡樂明快),但影片真正打動我的點,都是關於那些害怕沉沒水底的心情,海因為父母離異而對生活不抱熱情、章魚婆婆和海爺爺因為親人葬身海底而對大海感到恐懼與憎恨與怯步、遊步的父親因為女兒失蹤而想用武力對付人魚族(即便遊步跟父親解釋失蹤緣由,父親依然顧我,訴說人心有多麼容易被恐懼綁架)....,當我們用悲觀負面的態度面對世界,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死氣沉沉,如果我們能夠學會接受生命裡的「殘缺與不完美」,學會放鬆自己的心,也許就會發現,浮起來(活下去)並不難(片中的雨傘是一個極為動人的設計,連結了生與死,也連結了愛與恨);《宣告黎明的露之歌》讓憂鬱的海學會振作並與生命的困境共生,或許隱喻的也是漁村(日本)經歷災難(海嘯)後,重新站起來面對黎明(驅走黑暗)的正向精神吧。




湯淺政明導演的畫風與敘事手法相當有我的緣,看似粗糙簡單的線條與用色,往往藏有飽滿的創意與想法;《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沒有導演早前作品《心靈遊戲》那樣讓我為之驚豔,張狂少了點(《心靈遊戲》是一部從劇情到影像都超展開的神片),溫馨多了些,然而討喜又充滿想像力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依然很輕易成為我今年看過的院線動畫作品中,最最喜歡的一部。

最後,我不確定《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或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樣的片名,到底該算好還是不好,如果不是湯淺政明導演,我很有可能因為這奇怪的片名,而以為是太賣弄氣質的藝術電影。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