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10:44:34hatsocks

《追龍》:時代雙雄。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1960年代香港,來自中國潮州的非法入境者阿豪,憑一身好武藝與過人膽識,獲得新竄起的香港探長雷洛賞識,在一次黑白兩道聯手佈局取雷洛性命的場合,阿豪救了雷洛一命卻廢了條腿,兩人建立起患難情誼,在雷洛的幫助下,阿豪成為香港毒品市場的大哥大,人們尊稱他為跛豪,而雷洛通吃黑白兩道,化身五億探長;然而,面對跛豪勢力逐漸擴大,雷洛不得不有所提防,而香港身為英國殖民,面對作威作福的英國官員,跛豪也越來越不能忍受.....。

先說,之前辦了個《追龍》首三日電影交換券抽獎活動,我要參加活動的朋友們在文章底下tag一名朋友並寫下:我要和XXX一起「追龍」;看完電影才發現,「追龍」原來是香港俚語「吸毒」的意思, 所以我在網路上要大家一個拉一個一塊來吸毒耶,哈哈哈哈,拍寫,不懂當地語言與俚語,確實是會鬧出笑話的啊。(羞)

《追龍》看的我很開心,有種重溫80、90年代香港電影的Fu,要場面有場面、要獵奇有獵奇、要幫派鬥爭火拼、親情愛情友情、患難真情生離死別等,一應俱全,電影前半小時還有點小尷尬,我是說.....飾演跛豪的甄子丹畢竟不年輕,演個年輕氣盛的小夥子感覺總是有些微妙,不過影片從跛豪拯救雷洛的巷弄逃亡戲後,整個鮮活起來,中段開始,無論是跛豪的崛起、他的狠勁與柔情、他對弟兄們的照顧與疼惜、他和雷洛之間既是朋友卻也因為想法理念位階的差異而漸生嫌隙的防備等等,劇情芭樂卻引人入勝(不知為何,腦袋瓜忽然想起港劇《我本善良》,哈);《追龍》讓觀眾看到跛豪和雷洛稱霸一方的風光,也看到他們在爭權奪利過程中,必然付出的慘痛代價,影片結尾,不忘送上一縷惆悵,為那個混亂貪汙暴力頻傳的年代,留下一聲嘆息(感嘆的是青春的消逝、燦爛繁華的過眼雲煙、生命中的無悔與懊悔)。

萬般帶不走,唯有孽隨身。




《追龍》的好看,一是透過電腦動畫重現老香港龍蛇雜處的城寨景觀,一是王晶和關智耀導演聯手打造道地的港味電影(近年香港電影慢慢找回他們的長處,不求浩大場面,但很講究煽情的戲劇效果),一是影片找來多位香港電影/港劇興盛時期的演員們共襄盛舉演出,光看這群有點年紀的演員一起出現在大銀幕,內心忍不住感動起來,飾演顏爺的湯鎮業、飾演正直警察的黃日華、飾演雷洛身邊副手的鄭則仕、飾演黑幫老大的陳惠敏、飾演雷洛岳父的曾江等等,當年都是銀幕/螢幕熟悉的演員啊,只是看到湯鎮業飾演的顏爺時,我傻了一下,這是湯鎮業?他跟華仔不是差不多時間出道嗎?怎麼華仔還是一副少年樣,湯鎮業卻老這麼多啊!(湯鎮業、劉德華、梁朝偉、黃日華和苗僑偉同為80年代的「無線五虎將」,當年可是當紅港劇小生之一呢!)




「時勢造英雄,每個時代總會有一兩個梟雄。」

《追龍》找來劉德華和甄子丹合作,兩人首度同台,幾場惺惺相惜或是互探彼此底線的對戲都有擦出火花,不過劉德華礙於角色關係,驚喜稍小(這畢竟是他擅長的角色),甄子丹飾演的跛豪,從前半段的直率到中段的低潮再到後段不可一世的威風與兇狠,表演層次做得很好,不過山羊鬍說:「演得很好,但我忍不住會一直看他的假髮。」(哈哈);最後,我很喜歡鄭則仕飾演的豬油仔,看起來忠厚老實,但做事俐落非常,是個厲害甚至有些恐怖的角色(非常聽話的「執行人」,殺人對他來說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