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10:49:28hatsocks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基哥非常人。



「約翰維克(John Wick)是個專注的人,堅持不懈,而且意志過人。」。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看的好過癮,飛車槍戰場面處理的緊湊火爆,飾演約翰維克的基奴李維(Keanu Reeves),武打持槍換彈匣動作都流暢俐落的極具說服力(「鉛筆殺人」絕技真的很嚇人),儘管《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拍的離譜誇張,我是說第一集約翰可以不斷闖關成功,因為背後有個盟友暗中幫忙(合理性),第二集威能大開(不顧合理性,當成「奇幻」電影來拍),約翰被車子撞N次,馬上爬起來繼續打、肚子中槍沒關係,繼續打、跟對手一塊從樓梯上翻滾下來,繼續打.....,我到底是在看《蝙蝠俠對超人》還是《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不過沒差啦,《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讓我看的又開心又著迷又歡樂,好愛這套系列的殺手世界,優雅文明與血腥暴力的極度反差對比,像是在說:穿西裝打領帶遵守規定的「有禮」之人,其實才是殺人不眨眼又貪婪之人喔!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劇情沒有落入續集電影「誰的誰又要報復誰的誰」窠臼,進一步讓觀眾看到更多關於殺手世界的設定與格局,《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前半場令我想起《哈利波特》,殺手世界跟魔法世界的概念相近:擁有獨特貨幣與術語與聚落與能力,而各個城市的「殺手飯店」,即是通往魔法世界的9 3/4月台,「麻瓜止步」國度。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後段,又覺得這是殺手版的武俠電影,講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困境,《臥虎藏龍》的李慕白想要退出江湖,卻被江湖一再拉回來、《師父》的陳識想要開武館,卻得跟所有武林高層打交道打通關,回看《捍衛任務》第一集,約翰為報車子被偷狗狗被殺的仇而大鬧殺手界,當時飯店老闆警告他說:「再回來,日後想退出就更不容易囉。」,第二集約翰收到桑提諾的「標記」,「標記」代表彼此雙方的血盟約定,一旦收到「標記」就得執行任務到底,如果違抗「標記」便會招來「懲罰」.....;殺手世界即江湖,飯店與集團是武林中的不同派別(電影甚至出現丐幫,實在有趣),約翰是李慕白是令狐沖更是陳識,一開始還受制於江湖,遵守江湖規矩,最後被逼急了,獨自槓上一整個武林也在所不惜!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故事格局不斷擴充,第一集是私仇,第二集挑戰體制,非常喜歡第二集收尾,這個結局收的既合理又有膽識,第二集開場未久,桑提諾逼迫約翰重出江湖,靠的是「規定」,如果不接下桑提諾發出的「標記」,就是跟一整個殺手界為敵,約翰和愛妻的房子被炸毀,直接關係人是桑提諾,但間接促成桑提諾膽敢炸毀約翰住屋的理由是:「擁有標記,代表我(桑提諾)背後有一整個殺手集團幫忙撐腰。」,因此,《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片尾約翰跟殺手界宣戰,就是要鬆動(報復)那個逼他重出江湖的規矩啊!

「沒有人可以退出再回來,卻不留痕跡。」

好久沒看到這麼爽快又自成一格的動作片,《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比起《捍衛任務》,又更成熟更大膽更有意思,尤其喜歡且心疼片末的美術館大戰,鏡子廳對戰的視覺效果非常眩目(喜歡),但看到一堆價值不菲的雕塑和油畫中彈,又有點心疼吶(雖然是假的,哈);看完《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一邊期待起《捍衛任務3》的推出,一邊又覺得:「第三集要突破第二集,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喔。」。




最後,《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演員亮點不少,一是基奴李維,已經53歲年紀,動作依然俐落,體力依然充沛,令人欽佩、二是飾演丐幫幫主的Laurence Fishburne,表演中規中矩,但看到「莫菲斯和尼歐」銀幕再相聚,還是有點感動(而且基奴再次成為Laurence Fishburne的「救世主」,哈)、三是Common飾演為主子(愛人?)報仇的殺手卡西恩,他和基奴的對戰,勢均力敵的好看,片中有一幕兩人走在地鐵站,一個走在二樓一個走在一樓,不斷偷開槍射對方的場面,莫名有孩子氣的喜感、四是飾演手語女殺手的Ruby Rose,打鬥場面不算多,但中性冷酷氣質很吸引人目光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