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6 22:17:54hatsocks

《魔鬼剋星》:Who you gonna call?



「靈線充電,創造漩渦,突破界線。」

《魔鬼剋星》不是Paul Feig導演最好的作品,比起導演前作《麻辣賤諜》和《麻辣嬌鋒》,劇情驚喜度與情感細膩度都少了一大截;首先,配角大半蒼白,包括回鍋客串的前代魔鬼剋星們,真的就只是來客串一下,對劇情推演沒有起太多作用。

其二,舊版《魔鬼剋星》,「男」主角們很快贏得新聞媒體關注,成為英雄人物,新版《魔鬼剋星》的四位女主角,卻老是被要求「低調」,表面說不想引起市民恐慌,實際是暗諷女性出頭的困難,以及男性控制媒體發言權的強勢,我蠻喜歡這樣的切入點,可惜影片在嘻嘻哈哈的笑鬧中,稀釋議題的力度。

其三,新版《魔鬼剋星》透過抓鬼的冒險經歷,演繹導演擅長的女性情誼故事,只是相較於導演舊作,如《麻辣賤諜》、《麻辣嬌鋒》和《伴娘我最大》等,觀眾可以明顯感受到角色間的情感增溫,新版《魔鬼剋星》的女角們,彼此意見衝突不大,擦撞出來的火花也就不夠耀眼燦爛。

其四,Paul Feig導演的作品常有讓我意料外的驚喜轉折(鋪哏),《魔鬼剋星》中,Kristen Wiig飾演的愛琳提及她童年時曾經有過撞鬼經驗時,我一度以為愛琳的陰陽眼會是劇情的重要關鍵,結果是我多想了,哈哈。

其五,新版《魔鬼剋星》的反派角色羅文,長期遭受罷凌欺侮,憤怒的他決定用鬼怪毀滅人類世界,影片藉羅文的怨念對照小時候同樣被欺負的愛琳與艾比的堅定友誼,訴說身邊有人陪著「成長」的重要性(友情的支持),可惜我們在電影裡只看到羅文的偏執,沒有看到他的掙扎,使得角色性格顯得浮誇而不夠有份量(反派角色不夠迷人不夠有說服力,對電影有一定殺傷力啊);而且,《魔鬼剋星》結尾的人鬼大對戰,場面拍的花亂熱鬧,但怎麼解決方法有點反高潮呢?




咳咳,儘管挑了好些《魔鬼剋星》缺點,我還是喜歡這個重開機作品耶
我是說1984年版的《魔鬼剋星》,本來就不是一部重劇情的作品,它用一堆聽來唬人(但可能很唬爛)的術語和工具抓鬼,搭配輕鬆的搞笑風格,希望觀眾腦袋放空空進戲院享受看電影的單純樂趣,我以為新版《魔鬼剋星》有抓到舊版影片精神:簡單、愉悅、花枝招展!!看完新版《魔鬼剋星》,心情不致於舒暢,但確實讓我帶著笑容離開戲院。
而且我實在很喜歡新版《魔鬼剋星》前半場,四位女主角一唱一和默契十足(可惜後半段發展太混亂,壞了本來還不錯的感覺),搭配上Paul Feig導演擅長的白爛台詞,看的我哈哈大笑;之前看預告,覺得笑哏乾澀普通,幸好正片的好笑度有勝過預告




另外,新版《魔鬼剋星》重啟的夠誠意,舊版《魔鬼剋星》的經典場景、道具、標誌與主題音樂等,被大量安插在影片中、84年版《魔鬼剋星》的重要角色,也幾乎都在新版裡串場現身,包括總機小姐Annie Potts、女主角Sigourney Weaver、抓鬼小組成員Bill Murray、Dan Aykroyd、Ernie Hudson和2014年才剛過世的Harold Ramis(片中有小致意,片尾字幕也再次提及,Harold Ramis也是舊版《魔鬼剋星》的編劇之一),就連《魔鬼剋星》的吉祥物史萊姆也沒缺席,比較失望的是許久不見的Rick Moranis,依然沒有現身大銀幕,我以前很喜歡他耶....;如果您熟悉舊版《魔鬼剋星》,那麼新版《魔鬼剋星》肯定會帶給您不少「尋寶」樂趣。

最後,《魔鬼剋星》工作人員字幕跑完後,有個小片段,預告之後將有續集推出,如果新版《魔鬼剋星》能夠開出漂亮的票房成績,原班人馬願意再次攜手合作推續集,我應該也會繼續進戲院支持這群抓鬼娘子軍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