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 11:38:47hatsocks

2016,走一趟美麗的土耳其。



今年公司旅行來到土耳其,出發前腦海迴盪著電影《金剛》經典台詞:「It was the beauty killed the beast. 美麗/美女殺死了野獸。」,土耳其從去年十月至今,發生多起恐怖攻擊事件,很多同事放棄今年旅行,而參加旅遊的同事們,心情難掩緊張與不安,不禁要想:為看一眼土耳其美景而讓自己陷入可能險境,是否值得?

幸好土耳其之行平安落幕,這個國家的文化產豐富,自然產更豐富,非常值得一遊

此次行程拜訪伊斯坦堡、孔亞、卡帕多奇亞等地區,參觀鄂圖曼帝國與希臘文明遺跡、見識壯麗奇岩地形及雪白一片的棉堡景觀等等;短短八天行程,有豔陽高照有小雨紛飛甚至下了場大雪,儘管原先預計在卡帕多奇亞地區搭乘熱氣球的行程因氣候因素被迫取消,但看到皚皚白雪的童話景緻,有稍稍撫平失落之心。
這趟土耳其行大概是我參加過的公司旅行中,拉車時間最長一次,每天拉車超過三小時,距離都在240公里以上;但這也是我參加過的公司旅行裡,行程最輕鬆的一次,每晚回到飯店時間約落在六七點(或更早)左右,晚上都能獲得充分休息,住的好、吃的好、導遊講解聽到飽,旅行結束,我胖了快兩公斤,並增加許多難忘回憶。




第一天。
土耳其像是曾經帥氣或美麗的男孩或女孩,即使青春不再,但長滿皺紋的臉龐,依然清晰可見年輕時候的傲氣與美麗。
主要城市如伊斯坦堡、孔亞等,市區建設都有水準,只是離開都會區,沿途景緻逐漸變得黯然。
有時候是公路舖設的坑坑疤疤,車子行在上頭左搖右晃、有時候是遠方翠綠丘陵突然出現一大塊露出土黃泥土的垂直峭壁、有時候是一棟又一棟正在興建的房子,對比上一棟又一棟已然頹圮而無人跡的老舊房子、有時候是一條條土黃色小徑出現在新舊房舍間,與主幹道的柏油路成了強烈對比。



倚著山坡坡度而建的劇院。


美麗的女導遊與衛城遺跡。

第二天。
見識時間侵蝕萬物的力量。貝加蒙古城曾是首都衛城,建物雖已荒廢多時,但遺留下來的希臘式建築、容納萬人的劇院,以及居高臨下的壯闊視野皆令人看地讚嘆不已。觀光景點小販不但會簡單中文,甚至還會一點台語,可見台灣拜訪土耳其的遊客數量不少。



當年可以解放也可以談公事的公廁。


艾菲索斯(Ephesus)的貓咪與圖書館。

第三天。
土耳其美麗女導遊說:「不同區域的居民有不同的性格。越往土耳其南部,居民越熱情,大概是因為雨少氣候熱,所以當地居民的心情也比較開朗活潑;北部雨多,居民性情陰鬱,講話也就比較急快。」。
我對土耳其人的粗淺印象:他們沒有中間值
不是脾氣差沒耐性,對人愛理不理,做事態度散漫倨傲,就是脾氣好到像是一顆超熱情太陽,幽默風趣又可愛!
還蠻喜歡這樣直來直往的性格,反正合則來聊,不合就別理我。

千年古城艾菲索斯(Ephesus),被列為世界遺產,古城規模龐大,大理石舖設道路見證當年盛世繁華;我們在古城內參觀當時最大的圖書館(據說館內藏有秘密通道前往風月場所,丈夫跟妻子說:「我要去圖書館」,有可能不是去讀書,而是.....)、政治議會場所、大型劇院/競技場(可以容納高達2萬4千人),以及「公共廁所」等;想來古人大概從沒想過時隔2千年後,會有這樣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特地去參觀他們「解放+聊公事」的廁所吧。





第四天。
景觀特殊的棉堡旁邊是「希拉波里斯古城」遺址,儘管連看幾天古城遺跡,依然不覺厭煩,尤其在看到保存完善的古劇院時,內心感動非常;話說,想要一睹古劇院風采得爬一小段坡路,即便登頂時走的氣喘吁吁,但在看到劇院一刻,所有辛苦都獲得回報。



著名的蘇菲教派旋轉舞是一種祈禱儀式,演出時嚴禁拍照。不過舞者在表演結束後,還是轉了幾圈給遊客們拍照。



第五天。
行前最期待的景點即是《冬日甦醒》拍攝地點: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該地區有著極為特殊的地形景緻,一眼望不盡各樣奇岩與豐富多變的色彩層次,令人讚嘆大自然雕琢出的鬼斧神工奇景;土耳其旅行,光是走一趟卡帕多奇亞地區便值回票價了。





憂傷溶解的雪。


伊斯坦堡夜遊,路上很多販賣栗子和烤玉米的小販。

第六天。
前夜下了一整晚的雪,早上起床,原本色彩瑰麗的景象全換上雪白外衣。隨著早晨溫度回暖,車頂積雪慢慢融化滑落至窗邊,看來有點憂傷,像是在消逝前綻放最後一次光彩。
這天午後,搭乘土耳其國內線班機返回伊斯坦堡,飯店位在鬧區,導遊叮嚀:「伊斯坦堡治安有點亂,晚上最好不要外出,如果真的想到附近走走看看,建議結伴同行,人越多越好;另外,護照不要帶,身上的錢也不要帶太多.....」;經導遊警告,心情有些緊張,不過幾個同事約著一起逛,又覺得治安沒有想像中的糟糕(我們都選走大馬路不走小徑),我想旅行這檔事,多少要有些膽子吧。(回台灣兩天後,伊斯坦堡又發生爆炸案,唉,明明是那麼美麗迷人的城市啊)



大市集內有外送茶水服務。看到時覺得很有趣想要拍照留念,可是弟弟走很快根本拍不到,當他發現我想拍照,特地停下腳步讓我拍完照才離開喔!

第七天。
伊斯坦堡市區觀光必看景點「藍色清真寺」。進入清真寺內有服裝要求,男生不能著短褲,女生得戴頭巾;藍色清真寺建在聖索菲亞大教堂正對面,自有別苗頭意味,內裝奢華,壁上畫工牆上雕工都精緻美麗;另外拜訪蘇丹舊皇宮托普卡匹皇宮,裡頭收藏歷代蘇丹王使用的寶石、器皿、服裝還有佩刀等等,完全可以想見鄂圖曼帝國全盛時期的輝煌燦爛。

下午前往期待許久的伊斯坦堡大市集,實地走一圈市集,感覺有些失望,東西過於雜亂,不知從何下手(可能得先做功課吧);我有看到幾張漂亮的手繪圖,問了一下價錢,小小一張繪圖就要幾百塊里拉,也罷。
離開大市集後,同事說他買了兩條圍巾,老闆開價230里拉,他一路殺到50里拉入手;驚!!!這也差太多了吧。看來大市集果然不適合我,因為我超不會殺價啦!









第八天。
土耳其人對貓咪很尊重,而貓咪也對人很友善,一路上,每個景點幾乎都能看到黏人貓咪蹤影,此趟旅行拍了不少貓咪照片,頗為療癒。



土耳其紅茶很好喝,我幾乎每天都有喝一杯,哈。



最後,多補充一點。
台灣的土耳其冰淇淋老闆很愛捉弄遊客,這樣的風氣當然源自土耳其,同事買個冰淇淋被老闆捉弄好久,大夥全都笑的開心;好奇只是單純想吃冰淇淋又沒耐心的客人,碰到這麼愛捉弄人的老闆時會有怎樣反應?!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外遇 2016-03-29 10:33:19

版主介紹的好詳細,也讓我更認識土耳奇^^
感覺這趟旅行很有收穫
感謝版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