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10:36:17hatsocks

《飆風特攻》:見證我吧!!!



多年前看過基奴李維和派屈克史威茲主演的《驚爆點》,內容差不多忘光囉,只記得大概故事走向,因此觀賞新版《飆風特攻》,沒啥先入為主的立場預設與比較;可惜《飆風特攻》實在拍的凌亂,電影把極限運動和警匪類型做結合,敘述FBI新進探員猶他,接近以柏迪為首的犯罪集團,盼能阻止這群藝高人膽大的極限運動員/搶匪,對美國企業進行破壞....。
劇情設定與《玩命關頭》頗為相似(《玩命關頭》應該有跟《驚爆點》取經吧),只是把飛車場面換成各式各樣的極限運動,不過猶他與柏迪惺惺相惜的兄弟情(有點同志情味道哩,柏迪那句:「我以為我可以拯救你」,像是在催促著猶他出櫃,哈)、猶他與美麗女孩桑莎拉的愛情、極限運動對於柏迪等人的意義等,都和《玩命關頭》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飆風特攻》的劇情篇幅分配不當,兩小時長影片,大概有一個半小時左右在呈現主角們挑戰極限運動的過程,期間穿插點生命哲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要讓他人決定自己的人生、利用極限運動淨化心靈、用「行動」回饋美麗地球等等;剩下的半小時,努力塞進愛情、友情、信任、背叛和警匪追逐等元素,篇幅有限,使得《飆風特攻》的人物關係薄弱、情感無法有效鋪展開來,順順看完影片,誰死了、誰背叛了誰、誰很悲情很悲壯等等,都難以讓觀眾產生情感上的波動。




我在想,《飆風特攻》大可不必翻拍《驚爆點》,大可不必非要融合警匪類型,如果拍成運動勵志片,或許效果還比較好些,畢竟片中上山下海天空飛地底竄的極限運動場面,確實拍的很有魄力;《飆風特攻》以猶他為主述者,但猶他在片中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存在,如果我們把這個角色從電影中抽離,亦不會影響劇情發展,畢竟猶他在片中沒有抓到任何犯人、也沒有阻止任何「重點」搶案發生,影片後段,柏迪有沒有犯罪一事甚至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完成八項試煉」。
到頭來,《飆風特攻》只是一個男人(猶他)「見證」另一個男人(柏迪)完成他的生命壯舉,進而獲得啟蒙,重拾「生」的勇氣故事罷了。




話說,所有極限運動的完成,應該都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和測試才能達成吧?怎麼猶他加入柏迪團隊後,如此容易完成多項目標啊?那些受訓多年,最後依然慘死大山大海的隊員們,應該覺得很嘔吧?(主角的命都比較硬!)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