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12:21:52hatsocks

《星際大奇航》+《心靈角落》:兩部愛片小記。



《星際大奇航》:走出舒適圈。

宇宙天地萬物的任何問題的終極答案:42。
那麼,生命的終極意義是什麼?

《星際大奇航》真的是奇片怪片一部,劇情無厘頭又趣味橫生;做事拖拉的外星官員,只知遵循規矩不知變通、為開通星際快速道路,摧毀路上所有阻礙物,例如地球(為求發展,不顧他人死活的霸道野蠻行徑,有沒有覺得耳熟?)、男人永遠搞不懂女人想啥,女人永遠希望自己可以被理解、銀河系總統是個只懂討好選民的帥哥草包、最聰明的沉思電腦,每天沉迷於電視而不再思考、人類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卻不知道他們只是「白老鼠」的實驗品、一輩子不敢跨出安全區的人,那就準備過上沒有驚喜沒有經歷的人生吧......。

《星際大奇航》真的是奇片怪片一部,劇情上天下海橫跨銀河宇宙,但它真正想講的東西,卻是你我周遭生活故事的幻想變奏曲;多年前看過本片,當時覺得故事好亂、資訊量好大,看的頭很暈,多年後重看本片,還是覺得故事好亂、資訊量好大,可是看的很過癮。
我愛愛愛愛死片中各種新奇古怪的「工具」(會讓我想起多啦A夢的口袋),翻譯金魚、光劍烤吐司(這是在開絕地武士的玩笑吧,哈哈)、檸檬醒腦機、「請理解我的心」手槍、「請勿思考」地雷區、極度憂鬱悲觀的超級機器人(石內卜配音)、開關門會發出愉悅聲音的大門等等等,看的我不斷捧腹大笑,實在太有哏了。
如果金馬奇幻影展選映本片,我有興趣在大銀幕重看一次!!

對了,《星際大奇航》的男主角Martin Freeman,日後演了《哈比人三部曲》,他在這兩部影片的角色其實有那麼點像哩,都在離家後,才發現自己的潛能,才更懂著享受/體驗/品味生命




《心靈角落》:天下事無奇不有。

「I really do have love to give! I just don't know where to put it!我真的有愛要付出,我只是不知道該給誰!
當長大後的天才兒童唐尼說出這段話時,我的心都碎了,他一定很寂寞很無奈很哀傷吧,想要找個伴侶、想要做自己、想要被尊重被理解....,是這樣難的事情啊。

電影台重播《心靈角落》,我的超級愛片,1999年的作品,2015年的今日觀賞,依舊不過時。電影分成上下半場,如果仔細聆聽,會發現電影前半段的背景音樂幾乎未曾間斷,除營造出緊湊感,亦是導演用來表現劇中角色或猶豫或憂傷或急躁或不安的紛擾心境;電影中場出現一段眾人共同高歌的畫面,一首歌,串起每個角色內心底共同的心聲,然後電影進入後半場,後半場幾乎不見任何配樂,即便剪接依舊流暢來回穿梭在不同角色間,但整體情調安靜許多,安靜的後場,用來表現角色內心從紛亂到沉靜,從對立到最後可能的和解與救贖。

怎麼可能?
電影裡的角色都在同一晚經歷各自生命風暴?怎可能大家都同時唱起同一首歌?青蛙哪可能從天上降下?(我相信李大師看到這一幕會直皺眉頭吧)
聰明的Paul Thomas Anderson導演在電影開場就用一則又一則的「巧合事件」告訴觀眾,天下事無奇不有,看來奇幻難以置信的情節,確實有可能就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但,如果要把《心靈角落》視為奇幻電影也沒有關係,因為它確實就是一部帶有奇幻色彩的電影片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